首頁 養生 健康生活

消耗1杯全糖珍奶熱量 需爬3次101

一杯700c.c.全糖珍珠奶茶,含糖量近62公克,熱量更高達650大卡,需爬3次臺北101大樓,才能完整消耗。(123RF)
一杯700c.c.全糖珍珠奶茶,含糖量近62公克,熱量更高達650大卡,需爬3次臺北101大樓,才能完整消耗。(123RF)

文/記者徐翠玲
每日一杯飲料已成許多人的習慣。營養師指出,一杯700c.c.全糖珍珠奶茶,含糖量近62公克,熱量更高達650大卡,需爬3次臺北101大樓,才能完整消耗。含糖飲料正悄悄威脅民眾健康,建議平常多喝白開水,可減少熱量攝取,遠離肥胖及多種代謝疾病威脅。

癌症關懷基金會營養師周晉帝指出,平時喝下的飲料,如舒跑含糖量17.5公克/250毫升、可樂含糖量26.5公克/250毫升、水蠻牛含糖量35公克/250毫升,感覺沒有很甜,但其中卻隱藏了不可小覷的糖量!

周晉帝說,許多人認為運動能消除飲料帶來的多餘熱量,但藉運動慢跑完整消耗250毫升舒跑、可樂、水蠻牛的熱量,分別需要跑9分鐘、13分鐘及18分鐘。

含糖飲料熱量消耗速度

(*以60公斤的人為例           大紀元編輯部/製圖    資料來源:癌症關懷基金會)(*以60公斤的人為例 大紀元編輯部/製圖 資料來源:癌症關懷基金會)

世界衛生組織建議「每日飲食添加糖攝取量不宜超過總熱量10%」。癌症關懷基金會執行長黃翠華營表示,精製糖如慢性毒藥,與代謝症候群、脂肪肝、三高的發生息息相關,更進一步提醒奶茶、100%果汁兩種飲品的陷阱。

兩種飲料 暗藏糖陷阱

1. 奶茶:主要成分為奶精、高果糖糖漿、香料等,奶精含有大量飽和脂肪,飽和脂肪攝取過量易導致肥胖及心血管疾病,而一杯700c.c.全糖珍珠奶茶,含糖量將近62公克,遠超過每日限量,熱量更高達650大卡,需爬樓梯300層樓,相當於3次101大樓,才能完整消耗。

2. 100%果汁:這類飲料主要是水與蔬果「濃縮」汁調製而成,蔬果營養成分不多,但添加非常多糖,一點也不健康。

喝白開水 取代含糖飲料

黃翠華強調喝水的重要性,當身體缺水時會發生口臭、沒精神、嘴脣乾裂、心跳加快等症狀,嚴重影響健康與社交,建議平常多喝白開水取代含糖飲料,可減少熱量攝取,遠離肥胖及多種代謝疾病威脅;亦可維持體溫恆定預防中暑。而一日飲水量至少2千c.c.,可以將湯品、無糖茶飲合併計算,喝水時應分多次喝、慢慢喝,不要喝得太快太急或一次喝太多,反而會造成身體不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