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健康生活

菇類是真菌良藥 每天吃有益健康

菇類最廣為人知的非凡用途之一就是藥用,因此有「真菌良藥」之稱,無論是哪一種菇類,或是菇類提取物、菇類粉末,都是獨特的天然藥品。(Shutterstock)
菇類最廣為人知的非凡用途之一就是藥用,因此有「真菌良藥」之稱,無論是哪一種菇類,或是菇類提取物、菇類粉末,都是獨特的天然藥品。(Shutterstock)

文/James Templeton 編譯/張玉
自從蘇格蘭生物學家亞歷山大.弗萊明(Alexander Fleming)發現青黴素(一種真菌提取物)以來,科學家就意識到古代亞洲文化中一直廣為人知的道理——菇類是良藥。

菇類的膽固醇含量為零,脂肪、糖、鈉和卡路里含量低,而且不含麩質,但是許多人認為,菇類只是增添披薩和菜餚的風味,並沒有其他用處,這樣可就太小看菇類了。

在亞洲文化中,菇類最廣為人知的非凡用途之一就是藥用,因此有「真菌良藥」之稱,無論是哪一種菇類,或是菇類提取物、菇類粉末,都是獨特的天然藥品。

真菌消滅癌細胞

多項研究顯示,藥用真菌能消滅癌細胞,進行的方法有下列3種。

1.誘導細胞凋亡
藥用真菌具有誘導癌細胞凋亡的效用。

2.調控自噬過程
自噬是指細胞分解,進而摧毀細胞質中舊的、受損的,或是異常蛋白質和其他物質的過程。

3.抑制血管生成
抑制提供腫瘤生長和轉移所需的新血管形成。

目前許多研究團隊都在探討,藥用真菌是如何有效逆轉多重耐藥性,因為多重耐藥性是造成傳統癌症治療失敗的重要原因之一。

多項研究顯示,藥用真菌能消滅癌細胞,進行的方法有下列3種。(Shutterstock)痛風、高尿酸、腎臟病患者,因菇類普林含量比一般蔬菜高,應少吃。(Shutterstock)

菇類關鍵營養成分

氧化壓力(Oxidative stress)被認為是癌症、心臟病和失智症,3種致命慢性疾病的罪魁禍首;人體抵禦這些破壞性疾病的最佳防禦劑就是抗氧化劑,但抗氧化劑會隨著年齡衰老而降低。雖然人體本身會產生一些抗氧化劑,但大多依賴從食物中獲得抗氧化劑。

菇類含有四種關鍵營養素,而且每一種都是強而有力的抗氧化劑,在人體最需要時,發揮不可思議的力量來增強免疫系統。

1.麥角硫因
麥角硫因(Ergothioneine)這種胺基酸是蛋白質的組成部分,主要由真菌在自然界中產生。人體無法製造麥角硫因,所以要從食物中攝取。中國研究發現,1克(相當於1/4茶匙)菇類能降低罹患乳腺癌的風險達幾個百分點。

2.穀胱甘肽
菇類被認為是穀胱甘肽的豐富來源,因此有「所有抗氧化劑之母」的稱號。飲食與替代醫學倡導者安‧路易絲‧吉特曼(Ann Louise Gittleman)說,谷胱甘肽就像常駐雜工一樣,可以當場修復任何自由基損傷,並清除各種毒素和其造成的傷害。

3.
硒透過中和過量的自由基,以及保護氧化壓力引起的細胞損傷,來幫助減少氧化壓力。

4.維生素D
維生素D是維持身體多方面健康的關鍵,包括增強免疫系統、構建更好骨骼的能力,以及預防部分癌症。

菇類含有四種關鍵營養素,而且每一種都是強而有力的抗氧化劑,在人體最需要時,發揮不可思議的力量來增強免疫系統。(Shutterstock)痛風、高尿酸、腎臟病患者,因菇類普林含量比一般蔬菜高,應少吃。(Shutterstock)

日吃2顆菇類降低罹癌

在亞洲有100多種菇類用於治療癌症。在已經測試過的13種菇類中,其中牛肝菌菇類中的麥角硫因和穀胱甘肽的濃度最高,黃色秀珍菇也含有大量麥角硫因。

研究人員發現,香菇、舞菇和秀珍菇中的麥角硫因含量,明顯高於常見的洋菇、克里米尼菇和波特菇;還有雲芝也是幾個世紀以來,一直在亞洲作為藥用的菇類品種之一。

研究也顯示,這些菇類含有能抑制癌細胞生長的「多糖肽」化合物。至於已經被證實能延長人類壽命的靈芝,則是廣泛用於預防癌症和減緩腫瘤生長。

香菇含有香菇多醣體,香菇多醣體是一種活性成分,在日本已被批准作為治療胃癌的生物反應調節劑;舞菇也已經被證實,富含穀胱甘肽;克里米尼菇則有助於預防乳腺癌。

餐桌上常見的洋菇,有助於減緩前列腺癌的發展;上述菇類均富含芳香環酶抑制劑,多用於乳癌治療和預防復發。

飲食中添加任何一種菇類都有益健康;研究也指出,每天吃兩顆菇類,能降低45%罹患癌症的風險。為了健康著想,記得在作沙拉、煎蛋、炒菜、烤披薩,或是烹煮任何菜餚時,多加一些菇類!

*痛風、高尿酸、腎臟病患者,因菇類普林含量比一般蔬菜高,應少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