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醫療新聞

孩子成長黃金期 醫:充足睡眠很重要

把握孩子的成長期,應該養成孩子正確的睡眠習慣,建議從三大睡眠關鍵開
始做起。(Shutterstock)
把握孩子的成長期,應該養成孩子正確的睡眠習慣,建議從三大睡眠關鍵開 始做起。(Shutterstock)

文/記者李郁玫
「醫師,我家孩子成長進度不如同儕,需要服用轉骨方嗎?」這是在兒科門診經常聽到家長提出的疑問,都是為了孩子成長落後而擔心。醫師表示,成長中的孩子要吃對營養、保持充足睡眠,才不會錯過成長黃金期。

禾馨民權婦幼診所兒童專科醫師陳奕成說,營養對於成長中的孩子非常重要,所以多數家長都會盡量給孩子補充足夠的營養,但是有一些家長會忽略睡眠的重要性,導致錯過成長黃金期。

晚睡習慣 影響生長激素分泌

研究發現,太晚睡覺會造成生長激素分泌高峰減半,不利孩子的發育。臨床上也發現,部分孩子有習慣晚睡、睡眠時間不足、作息不規律等情況,長期累積下來,就會影響成長。

陳奕成提到,人體進入深層睡眠期之後,會分泌生長激素,帶動骨骼和肌肉組織成長,所以睡眠對成長中的孩子非常重要,且影響很大。

曾有研究顯示,與晚上10點就寢的情況相比,凌晨2點才入睡會使得生長激素分泌高峰大幅降低,只剩下一半的數值。由此可知睡眠的重要性,而且孩子的快速成長期有限,不應受到不當的生活作息影響。

孩子在青春期前每年身高平均應該長高4~6公分,青春期後則是最快每年可以長高8~10公分,家長可以將此數值當成評估孩子成長是否落後的指標。

養成正確睡眠習慣 三大關鍵

許多家長苦惱於孩子總是不願意早點上床睡覺,或是在床上翻來覆去難入眠。陳奕成提醒,把握孩子的成長期,應該養成孩子正確的睡眠習慣,建議從三大睡眠關鍵開始做起。

1.攝取鈣質、色胺酸等舒眠營養素
要讓孩子更好睡,可以從吃對營養下手。舉例來說,鈣質因為有安定神經、放鬆肌肉的作用,對難以入睡的孩子有一定的穩定效果。

乳品類、堅果類等食物含有色胺酸,是調節睡眠週期的重要荷爾蒙,也是人體合成血清素和褪黑激素的原料,應該多從食物中攝取這些有助於舒眠的營養素。

2.建立睡前儀式、培養規律作息
在睡前1~2個小時培養規律的親子互動時間,比如8點洗澡、9點說故事、9點半關燈與聊聊天、10點準時睡覺,每天透過類似的固定作息,建立睡前儀式,讓這些習慣成為制約孩子準時上床睡覺的情境。

睡前說故事,有助培養孩子準時上床睡覺習慣。 (Shutterstock)睡前說故事,有助培養孩子準時上床睡覺習慣。 (Shutterstock)

3.睡前勿用3C產品、進行激烈活動
臨床上觀察發現,孩子睡前玩太開心、使用3C產品、睡覺環境光線太亮等因素,都容易造成神經接受過度刺激,處於亢奮狀態而難以入睡,建議避免讓孩子在睡前1小時使用3C產品、進行太激烈的活動,以及切勿開啟過多的夜燈,以便幫助孩子更順利入眠。

喝鮮奶 調節睡眠、保骨長肌肉

陳奕成補充說,現在只要家長問到「成長中的孩子要補充什麼?」,都會建議先嘗試「多喝鮮奶」,因為鮮奶除了含有安定神經、放鬆肌肉的鈣質,以及調節睡眠週期的色胺酸,能夠幫助孩子入眠之外,還能促進骨骼健康和肌肉成長,而且鮮奶還含有多種必需胺基酸;在攝取這些胺基酸之後,會轉化為成長因子(IGF-1),進而調節生長激素的分泌。

成長中的孩子,建議多喝鮮奶,可補充對生長有幫助的鈣質、色胺酸等。(Shutterstock)成長中的孩子,建議多喝鮮奶,可補充對生長有幫助的鈣質、色胺酸等。(Shutterstock)

衛福部國民健康署建議,每天喝足2杯鮮奶(1杯240毫升),但統計發現,7~18歲的兒童和青少年,乳品類攝取不足1杯的比率高達80%,顯示成長中的孩子普遍有鈣、蛋白質等營養的缺口。

陳奕成提醒,每天都要準備2杯鮮奶,1杯可搭配早餐,另1杯可在下午、晚餐之後,或是睡前飲用,不但能補足營養,也能避免孩子因為飢餓而中斷睡眠;而且在睡前喝溫熱的鮮奶,能幫助孩子更放鬆入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