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品味生活

世界各地百歲人瑞 分享長壽祕訣

世界各地100名百歲人瑞現身說法,分享他們如何延年益壽的祕訣。(Shutterstock)
世界各地100名百歲人瑞現身說法,分享他們如何延年益壽的祕訣。(Shutterstock)

文/陳俊村
~母親節即將到來,《大紀元時報》祝福各位讀者與全天下的母親,健康、幸福,快樂每一天!本文特別跟讀者分享,人們長命百歲的祕訣。~

千百年來,人們都在尋求長壽的祕方,以期長命百歲。於是,世界各地活到100歲的人瑞,自然會成為人們研究和學習的對象。究竟這些人瑞為何能活這麼久?他們有沒有什麼祕訣呢?

英國《衛報》邀請了世界各地100名百歲人瑞現身說法,分享他們如何延年益壽的祕訣。以下摘譯其中30人的寶貴經驗與人生哲學,以饗讀者:

1.「讓你的心智保持活躍很重要……有家人在身邊也很重要。我有4個孩子、9個孫子、孫女和6個(即將變成7個)曾孫/女,我仍記得每個人的生日。」
——英國的102歲人瑞馬丁(Doris Martin)

2.「我仍每天閱讀。當你閱讀時,你會學到新的事物,這些新的事物會喚醒你的好奇心或本能。你必須動一動,才不會像傻瓜一樣慵懶。你也應該有耐心,不要有壓力。要謙卑。」
——西班牙的101歲人瑞埃斯庫德羅(Fernando Cavia Escudero)

閱讀報紙。(Pixabay)閱讀報紙。(Pixabay)

3.「試著在不傷害任何人的情況下,度過每一天。要自我感覺良好……最後一點,有幽默感,無傷大雅。」
——加拿大的102歲人瑞馬利(Dorothy Marley)

4.「在我小時候,我們4個女生睡同一張床。如果我們想翻身,我們會說:『翻身!』此時每個人都會一起翻身。我的父母很窮,但我總是想:『我很幸運能有這麼好的父母。』我一直都是很快樂的人,這並非祕密。我不會抱怨,我只是享受人生。」
——美國的100歲人瑞西蒙斯(Thelma Pickering Simmons)

5.「我吃很多水果和蔬菜,但也吃了一些我不應該吃的,例如巧克力閃電泡芙(éclair)和醋栗奶油糖漿(gooseberry fool)。如果可能的話,到外國旅行。看看其他國家與當地居民的生活。試著學習一種語言。我會說德語和法語,而且在80多歲時獲得德語評鑑A級的成績。」
——英國的106歲人瑞厄克特(Joan Urquhart)

6.「我仍盡可能的多花時間在我的工作室工作。我發現,檢查我做的東西,看看錯誤並了解我下次能改善多少,對我的幸福是很重要的。」
——澳洲的101歲人瑞沃倫(Guy Warren)

7.「西班牙語是我的母語,我也會流利的說、讀英語和法語,這有助於保持我心智的年輕和正常運作。在我這一生中,我每天早上都會閱讀書籍和報紙,尤其是政治新聞,我現在仍然如此。我信神,我總是很有幽默感。」
——烏拉圭的100歲人瑞阿雷查加(Martha Ferreira Jiménez de Aréchaga)

8.「我對運動的好奇心和愛好,讓我探索世界各地。我喜愛閒逛……當我想到這能帶來的喜悅,我就會腳癢。我每天也會唱我最喜愛的歌曲。在逆境中,唱歌一直都很有幫助。」
——比利時的105歲人瑞科伊萊(Martha Van Coillie)

9.「我在戰爭的年代擔任教師。有個同事跟我說:『記住,多笑一笑,但不要大叫。』你知道嗎?他是對的。非常好的建議。我平時會替非洲的孩童編織毯子。我的職業不是針織工,但我會編織。如果某件事能幫助別人,那就值得去做。」
——英國的101歲人瑞歐德(Yvonne Old)

10.「我喜歡園藝……那是我的嗜好之一。我也從事繪畫多年。在我的一生中,我都確保自己專注和忙碌。現在,我享受我的家庭生活。我先前經由辛勤工作播下種子,如今已在收割。」
——美國的100歲人瑞理查斯(Henry L Richards)

11.「無論發生什麼事,放輕鬆,不要大驚小怪。我對年輕世代的建議是什麼?替父母增光,相信神,不要追求財富。」
——千里達及托巴哥的103歲人瑞阿莫爾(Stella Armour)

12.「追求你感興趣的東西是很重要的。我的語言能力很好,我的學校希望我走入藝術領域,可能我的母親也是如此,但我堅持從事科學研究。我認為有志向和努力有其價值,那是我的天性。這是非常重要的,尤其是對女性而言。你必須要有競爭力。」
——加拿大的104歲人瑞米爾納(Brenda Milner)

13.「如果你的人生目標與父母或其他人所認知的不同,別讓他們阻礙你。如果你已經選擇了目標,那就帶著熱情追求它。只要你喜愛自己的工作,就盡可能的做久一點。」
——德國的102歲人瑞列納特(Sonja de Lennart)

14.「人們經常詢問我的祕訣。它一定是源自於我的求學時期。我很喜歡運動、不喝酒、飲食健康,也許跳交際舞也有幫助。重要的是決心和毅力。當父母是最重要的。用錢要合理。買你需要的東西,而不是你想要的。晚上一定要睡個好覺。」
——英國的102歲人瑞福門頓(Blanche Fromenton)

15.「節制和審慎。節制就是從年輕時就避免在每個方面過度,即便在艱難時期也是如此。儘管歧見在所難免,但總是要讓你的家人團結。要了解時代的變遷,不要再沉浸於過去與困境中。」
——墨西哥的105歲人瑞納瓦(Concepción ‘Conchita’ Calvillo de Nava)

16.「維持身心健康的祕密是什麼?那就是在我的養老院共同生活。這裡曾經有個由志工經營的自助餐廳,外面的訪客也能光顧。我以前很喜愛在那裡當女服務生,我很懷念它。我甚至在2019年滿100歲時,還在那裡工作。」
——日本的104歲人瑞大古晴子(Haruko Ooko)

17.「我的母親總是告訴我們,盡可能的幫助其他人,尤其是兒童。因為她說,如果他們在人生的過程中,受到好的對待和幫助,他們就會成長得比較好。要幫助別人,但在做或說任何事之前,也要停下來想一想,確保你不會傷害到別人的感情。」
——英國的100歲人瑞普羅克特(Eva Proctor)

18.「憎恨會毀了你,憎恨會毀了你的心智。如果你不同意某些人,或他們對你不好,你可以直言不諱……我喜愛生活。我知道上帝創造我來喜愛生活,所以無論發生什麼事,我不在乎它有多糟,我都會處理好。」
——美國的103歲人瑞切爾瑟姆(Ida L Cheatham)

19.「我總是建議年輕人寫日記。這很重要,因為當你年長一點時,你會想:『啊,我以前應該把這個記下來。』但現在,如果我想記錄我的生活,我剩下的日子已不足以記下發生過的每件事。我也建議人們不要花太多時間在電腦上。」
——加拿大的102歲人瑞普萊斯(Tony Price)

20.「我是個有信心的人。我總是想,無論我有什麼問題,我都能改善和解決。它通常都能起作用。我住在農場直到40多歲,然後搬到城市裡,住在沒有電梯的公寓。我以前有很棒的小牛。我不抽菸……不要沒主見。無聊會讓你惹上麻煩。讓自己忙一點。」
——西班牙的101歲人瑞多明戈斯(Isabel Jiménez Domínguez)

21.「活到100歲與我無關,因為那是基因造成的。我的父親活到101歲,我的妹妹也活到100歲。而年輕一代的生長環境與我們這一代不同,所以情況就不一樣了。」
——英國的100歲人瑞達特內爾(Pat Dartnell)

22.「我從事瑜伽運動一輩子。我近年來無法站立練習瑜伽,但我躺在床上做,在空中移動我的雙腿……如果你今天不快樂,確保你有個快樂的明天。」
——澳洲的101歲人瑞戴特(Jean Dyet)

瑜伽運動。(Pixabay)瑜伽運動。(Pixabay)

23.「我通常會在吃早餐前散步1英里(約1.6公里)。我去年走了848英里(約1,365公里)。我正看著祖父母、父母、自己和女兒的金婚紀念日照片,那是大約200年的幸福婚姻。不要太頑固,試著從別人的眼中看事情,看看你們有沒有什麼方法可以有共識。」
——美國的104歲人瑞米勒(Robert Witherspoon Miller)

24.「我長壽的原因是什麼?大自然、食物、在合唱團唱歌直到80多歲,以及跳舞。你必須很有耐性,也要經歷一些事情。不要很快放棄。為了快樂,健康最重要,也要愛別人。財富最不重要。」
——克羅埃西亞的101歲人瑞拉多尼克(Sokola Radonic),已於2022年11月28日過世。

25.「替自己找個很棒的父母和大家庭。吃得好一點。每週至少5天從事一項運動。娶個聰明的女人。在能啟發人的事情上努力。不要吸菸或吸毒。」
——智利的100歲人瑞羅納(Ana Llona),已於2022年8月18日過世。

26.「我告訴人們,我的長壽祕訣就是繼續呼吸!為了能有快樂的生活,要對大多數人都很友善。一定要讓自己有事可做。我喜愛旅行,也去過歐洲大陸的大多數地方,但我不建議前往特別熱的國家。」
——英國的102歲人瑞科普(Ken Cope)

27.「要一直微笑,甚至在遇到困難時也是如此。要善於交際。要幫助有需要的人,也要讓想幫助你的人幫助你。除了自己國家的音樂之外,也要喜愛來自世界上其他文化的音樂,尤其是披頭四樂團(The Beatles)的歌曲。確保你的16個兒女都能成長,而且很誠實!」
——厄瓜多的104歲人瑞蘭達蘇里(Mercedes Landázuri),已於2022年8月8日過世。

28.「對於新的觀念總是要抱持開放的態度,而且要廣泛的閱讀,這樣才能了解不同的觀點,並思考如何讓事情更好。不要因為每個人都這麼做就接受現狀。花點時間讓有智慧的答案浮現,而不要急著尋求解答。」
——英國的100歲人瑞派力肯(Alex Pelican)

29.「我最快樂的時候,是在遇到我先生和嫁給他的那一天。我先生向我求婚和我們的8個孩子,是我最大的成就。好好享受另一半的陪伴。盡可能的經常與你所愛的人出遊。當你能去的時候,在你有時間時去你能去的地方。」
——美國的102歲人瑞庫蘭(Marie Curran)

30.「挑選好的祖先,進入一個溫暖和有愛的家庭,要有目的感——起床後知道要做什麼事,也要吃得有營養。秩序井然的從事社交生活,與你喜愛的人建立和維持友誼。愛、工作、微笑,還要戴帽子。」
——加拿大的100歲人瑞漢米爾頓(Angus Hamil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