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健康生活

一夜好睡攻略 6口袋密技報你知

數綿羊數了半天,綿羊還是繼續在腦中跳來跳去?遇到這種惱人睡不著情況該怎麼辦?專家祭出6大助眠密技,只需花幾分鐘,很快就能入睡。(Shutterstock)
數綿羊數了半天,綿羊還是繼續在腦中跳來跳去?遇到這種惱人睡不著情況該怎麼辦?專家祭出6大助眠密技,只需花幾分鐘,很快就能入睡。(Shutterstock)

文/記者陳俊村
是否經常在床上翻來覆去、輾轉難眠?又或是數綿羊數了半天,綿羊還是繼續在腦中跳來跳去?遇到這種惱人睡不著情況該怎麼辦?專家祭出6大助眠密技,只需花幾分鐘,很快就能入睡。

美國新澤西州睡眠醫學專家彼得.波洛斯(Peter Polos)說,睡眠對於任何人而言都很重要,但是每個人的睡眠偏好和影響要素不同,關鍵是找到對自己有效的要素,並且能在就寢時間發揮作用。

多位專家提供六項口袋密技,幫助入睡。

1. 睡前30分鐘關3C

波洛斯說,無論是手機,或是電腦、平板,至少在睡覺前30分鐘,都應該關閉。因為這些3C產品所發出的藍光會干擾助眠的褪黑激素分泌。

精神病專家克里斯汀.吉爾(Kristin Gill)建議,應該把3C產品放在無法從床上輕易拿到的地方,這樣就能抑制看電子郵件或瀏覽社交媒體的衝動。

無論是手機,或是電腦、平板,至少在睡覺前30分鐘,都應該關閉。因為這些3C產品所發出的藍光會干擾助眠的褪黑激素分泌。(Shutterstock)無論是手機,或是電腦、平板,至少在睡覺前30分鐘,都應該關閉。因為這些3C產品所發出的藍光會干擾助眠的褪黑激素分泌。(Shutterstock)

2. 室溫設19.4~20.6

波洛斯說,在太冷或太熱的環境中睡覺,睡眠容易中斷,因為環境溫度會影響人體的核心溫度,進而干擾睡眠,建議把室內溫度設定在19.4~20.6℃為佳。

3. 試試盒子呼吸法

睡眠醫學專家莎拉.西爾弗曼(Sarah Silverman)說,當神經系統因為壓力或興奮而處於亢奮或活躍狀態時,多做呼吸練習能減少生理上的衝動,也能幫助入睡。

西爾弗曼建議,嘗試能助眠的「盒子呼吸法」(box breathing),又稱為「4-4-4 呼吸法」;這種方法的步驟是吸氣4秒鐘、憋氣4秒鐘、呼氣4秒鐘,然後停止4秒鐘,如此反覆循環。

4. 寫筆記清空腦中想法

焦慮是讓人睡不著的原因之一,因為會想東想西、思緒翻騰,而「大腦傾倒」(brain dump)是能緩解焦慮的一個方法。

睡眠專家麗貝卡.羅賓斯(Rebecca Robbins)說,「大腦傾倒」就是把心裡想的每件事都寫在筆記本上,這樣做不但有助於清空腦中讓人睡不著的各種念頭,也能讓這些事情以看得見的方式保存下來,就不會在睡覺時擔心忘記它們。

下午1時過後,盡量不要飲用含咖啡因飲品,以免影響晚上的睡眠,建議飲用一些能幫助睡眠的飲品,例如:櫻桃汁、甘菊茶、纈草茶、薄荷茶、溫牛奶等。(Shutterstock)下午1時過後,盡量不要飲用含咖啡因飲品,以免影響晚上的睡眠,建議飲用一些能幫助睡眠的飲品,例如:櫻桃汁、甘菊茶、纈草茶、薄荷茶、溫牛奶等。(Shutterstock)

5. 飲用幫助睡眠飲品

吉爾說,在下午1時過後,盡量不要飲用含咖啡因飲品,以免影響晚上的睡眠,建議飲用一些能幫助睡眠的飲品,例如:櫻桃汁、甘菊茶、纈草茶、薄荷茶、溫牛奶等。

6. 玩拼圖等分散注意力

西爾弗曼說,在睡前可以利用5分鐘的時間玩拼圖、在著色本塗顏色,或是單人可以玩的紙牌遊戲,做這些事情可以分散注意力,就不會讓人專注於睡覺這件事,進而有助於放鬆緊繃的身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