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三餐老是在外 準媽咪7招吃得健康

孕婦多吃蔬菜水果,能維持腸道健康、促進蠕動及預防便祕。(123RF)
孕婦多吃蔬菜水果,能維持腸道健康、促進蠕動及預防便祕。(123RF)

文/記者賴玟茹
國健署2017至2020年「國民營養健康狀況變遷調查」顯示,19~44歲婦女每週外食14次以上的比率為35.9%,而每日蔬菜攝取達3份以上比率為5.8%;對準媽咪來說,孕期攝取葉酸、鈣質、鐵質3營養素相當重要,國健署日前分享外食的七技巧,協助準媽咪吃得營養均衡又健康。

榮新診所營養師李婉萍說,外食的選擇,對準媽咪的營養攝取很重要,若不合適,可能導致熱量攝取過多、體重控制不易、營養素攝取不均,無法滿足孕期營養需求,且若纖維素攝取不足,可能造成便祕、痔瘡等,如何慎選外食,對準媽媽是重要的課題。

國健署指出,挑選準媽咪飲食的7技巧,包括佳餚適量不過量、清蒸水煮會更好、攝取優質好蛋白、高纖蔬果選得巧、有鈣含纖最甜蜜、咖啡因200毫克不擔心、關鍵營養葉酸鐵鈣。

2+1點餐法 避免吃過量

李婉萍分享,在餐廳吃飯,可以用「2+1點餐法」,像是夫妻2人點3道菜,維持7分飽,避免吃過量;菜色盡量避免選油炸、糖醋或勾芡;孕期需要豐富蛋白質,可選脂肪含量較低的鮮蝦、海參、花枝、雞肉等,取代獅子頭、東坡肉等肉類。

李婉萍也提到,孕媽咪要記得多吃蔬菜、水果,足夠纖維素能維持腸道健康、促進蠕動及預防便祕,建議深綠色蔬菜為佳,如銀魚莧菜、蒜炒菠菜、清炒芥藍,水果分量建議1餐一個拳頭大。

過高的血糖會通過胎盤影響胎兒,導致巨嬰症、新生兒低血糖風險增,李婉萍建議,購買甜點時,可選含鈣質的乳酪蛋糕、含纖維素與鐵的紅豆紫米粥,代替鮮奶油泡芙、奶油蛋糕等,避免沒有經過高溫烹調的食品。

喝咖啡 1天不超過300c.c.

至於孕婦能否喝咖啡?李婉萍說,建議準媽咪一天最多不要攝取超過200毫克的咖啡因,約為市售1杯300c.c.的飲品量;也要多喝水,才能幫助腸道消化及避免便祕,或飲用新鮮果汁或無糖飲品,如現榨奇異果汁、鳳梨汁、黑豆茶、麥茶等。

葉酸、鈣質、鐵質為孕期3大關鍵營養素。李婉萍說明,葉酸對胎兒的腦部神經發育非常重要,鈣質可幫助胎兒骨骼發育,鐵質可幫助準媽咪預防貧血;空心菜炒牛肉、韭菜煎蛋、蔥爆豬心等可一次取得3大營養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