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馬斯克:睡太少傷腦 睡眠時間增至6小時

Jim Watson/AFP(馬斯克資料照。)
Jim Watson/AFP(馬斯克資料照。)

【記者高杉/編譯】管理多家公司的特斯拉(Tesla)執行長馬斯克(Elon Musk)表示,他已將自己每晚的睡眠時間提高到6個小時,而且他之前的睡眠習慣已經傷害了他的大腦。

馬斯克說,他之前一直奉行「少睡覺、多工作」,但這樣的日子已經結束了,至少相對而言是這樣的。

擁有特斯拉、美國太空探索科技公司(SpaceX)和社群媒體推特(Twitter)的馬斯克,去年說自己「相當喜歡在夜間工作」,是個夜貓子,經常為了完成工作而通宵達旦,甚至睡在辦公室的桌子底下。

不過週二(5月16日)他對美國財經頻道CNBC說,他會盡量保證自己每晚至少睡6個小時。

馬斯克說:「我曾試圖(減少睡眠),但在此之後…即使我醒著的時間變得更多,我完成的工作卻更少。而且,如果我每晚睡眠時間少於6個小時,頭痛就會很嚴重。」

每個人的理想睡眠時間會因人而異,但根據美國疾病控制和預防中心(CDC)的數據,大多數18至60歲的成年人,每晚應該睡至少7個小時。美國國立衛生研究院則說,睡眠不足與心臟病、腎病、高血壓、糖尿病、中風、肥胖和憂鬱症有關。

其他商業巨頭的領導人也注意到睡眠充足重要性。

微軟創辦人蓋茲(Bill Gates)一度以工作狂的生活方式而自豪:沒有假期、沒有朋友、相對缺乏社交生活。但他在2019年的一篇部落格文章寫道,現在他每天保證至少7個小時的睡眠時間。

蓋茲寫道:「我熬夜,再加上幾乎從來沒有睡過8小時,這讓我付出了很大的代價。」

亞馬遜(Amazon)創辦人貝佐斯(Jeff Bezos)也曾透露,「對我來說,保證8小時的睡眠後,會有很大的不同。我努力把它作為一個優先事項來對待。對我來說,這是能夠感到精力充沛和保持精神的必要條件。」

馬斯克週二還說,他基本上每週工作7天,每年只休「兩至三天」的,但他不期望他的員工也這樣。

馬斯克說:「我並不是說(人們)不應該休假。我自己每週工作7天,但我不期望其他人也這樣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