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財經 國內

擴大合作 商總與韓國貿協簽署 MOU

商總22日與韓國貿易協會簽署合作備忘錄(MOU),預計明年開始每年將舉辦1至2次的商業媒合活動,促進雙方食品、觀光、健康醫療、美容美妝等產業交流。(記者侯駿霖/攝影)
商總22日與韓國貿易協會簽署合作備忘錄(MOU),預計明年開始每年將舉辦1至2次的商業媒合活動,促進雙方食品、觀光、健康醫療、美容美妝等產業交流。(記者侯駿霖/攝影)

【記者侯駿霖/臺北報導】商總22日在經濟部次長陳正祺、韓國駐臺副代表崔鳳圭見證下,與韓國貿易協會簽署合作備忘錄(MOU),預計明年開始每年將舉辦1至2次的商業媒合活動,促進雙方食品、觀光、健康醫療、美容美妝等產業交流,開展臺韓產業更多元的商機。

商總理事長許舒博。商總理事長許舒博。(侯駿霖/攝影)

商總理事長許舒博指出,臺灣與韓國都以出口為導向,2022年臺韓雙邊貿易總額達564億美元、年成長12%,為我國第5大貿易夥伴,近來韓國人來臺旅遊盛行,韓國商品也深受臺灣消費者喜愛,有望加速雙邊服務業輸出動能。

許舒博提及,商總去年12月組團至韓國參訪並辦理媒合會,初步達成近620萬美元訂單,可以觀察到臺灣珍珠奶茶及鳳梨酥相當受到韓國年輕人歡迎,食品業在韓國還有很大的拓展空間。他說,韓方有邀請商總今年再組團到韓國,未來商總還規劃至捷克、波蘭、立陶宛等中東歐國家簽署MOU。

韓國貿易協會常務副會長鄭晚基。韓國貿易協會常務副會長鄭晚基。(侯駿霖/攝影)

韓國貿易協會常務副會長鄭晚基表示,韓臺貿易總額集中於半導體產業,實際上消費品商機有很大發展空間,目前韓國消費品占出口總額11.8%,其中出口美國約24%,反而與韓國地緣較近的臺灣,出口量僅占美國的6分之1,顯見未來韓臺在消費產品市場仍有成長性。

針對能源議題,鄭晚基受訪時指出,韓國與臺灣很類似,都須要從海外進口能源,尤其臺灣製造業是強項,如何有效率使用電力、能源技術的研發雙方都有機會合作,目前韓國正在發展氫能,作為電動汽車的燃料電池和移動應用。

經濟部次長陳正祺。經濟部次長陳正祺。(侯駿霖/攝影)

經濟部次長陳正祺表示,臺灣與韓國貿易有高達6成聚焦在半導體產業,但其他產業不論進出口都有互利互助關係,並非傳統認知的競爭關係;去年中國禁止上千件臺灣產品進口,商總當時就非常積極,希望能帶頭拓展韓國市場,藉由這次簽署備忘錄合作,可望深化雙方合作關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