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健康生活

生活實踐 養生祕法10「不過」

長壽之道的真諦,存在於生活細節中,從節制飲食到情緒管理,一旦違背了養生法則,就容易罹患疾病。(123RF)
長壽之道的真諦,存在於生活細節中,從節制飲食到情緒管理,一旦違背了養生法則,就容易罹患疾病。(123RF)

文/李熙
道家養生講求的是身心靈兼顧,認為憂思傷脾、憤怒傷肝、勞慮傷神。事實上,長壽之道的真諦,存在於生活細節中,從節制飲食到情緒管理,一旦違背了養生法則,就容易罹患疾病。

道家養生中有提出10個「不過」,旨在建立正確的觀念和態度,並確實實踐之,就能擁有健康的身、心、靈;在此就一起來看看,到底是哪10個「不過」。

1. 衣不過暖

穿衣戴帽不要過於暖和和過於單薄,過於暖容易感冒,過於單薄容易受寒。穿衣服最重要的不是穿多少,而是注意身體重要部位的保溫;在寒冷的冬天,加一件棉背心、一頂帽子,就能避免受涼。

2. 食不過飽

過度飲食會增加胃腸的負擔,需要消耗血氣來清理,還會造成體內能量過剩而發胖,增加罹患高血壓、冠心病等疾病的風險。吃飯只吃七、八分飽,注意粗細糧食的搭配,每週至少吃3次以上的粗糧,還要葷素相兼。

3. 住不過奢

富麗堂皇的住家,容易奪人心志而蛻化變質。從健康學上來說,住宅以空氣清新、相對安靜的社區為宜,居室陽光要充足,布置要清爽、不雜亂,色彩質樸自然為宜。

4. 行不過富

出門盡量以步行代乘車,如果出門必乘車,久了雙腿就會變笨重。研究發現,運動後流出的汗水能將體內的鉛、鍶等致癌物質排出,起到防癌作用。

5. 勞不過累

勞動的強度要有限度,超過負荷量會造成身體的傷害,比如老年人運動不能過累,大汗淋漓或氣喘吁吁都不適合,而心臟病、高血壓患者則不適合慢跑。

6. 逸不過安

終日無所事事,會令人喪失對生活的情趣,從而沒有進取心。試著找到自己的興趣、愛好,安排一些課程或參加團體活動,不但能豐富生活,也能結交朋友。

7. 樂不可過

快樂不能過了頭,過喜則傷心,老年人要學會控制自己的情緒,歡笑有度。罹患高血壓、冠心病、動脈粥樣硬化等慢性病的族群,大笑、大喜容易引起血壓驟升,誘發慢性病的急性發作。

8. 怒不過暴

中國傳統醫典《黃帝內經》中記載:「百病生於氣」、「怒傷肝」,這是因為發怒會出現氣逆和氣滯,從而引發多種疾病,尤其是心腦血管疾病,所以要學會控制自己的情緒,才能樂觀處世。

9. 名不過求

名譽和地位一直是被視作成功與否的標準,所以追求名聲和地位已成為一種普遍的現象。事實上,一切的七情六慾都會破壞清淨之心,因此慾望少一點,幸福就會多一點。

10. 利不過貪

人類對於物質的慾望是無止境的,但是過度追逐物質生活的後果很可怕,一旦這種慾望得不到控制,將會使人陷入無止境的痛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