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高市抽查零食夾娃娃機 近一成業者資訊標示違規

高雄市衛生局稽查人員抽查自助選物販賣機店。(高雄市衛生局提供)
高雄市衛生局稽查人員抽查自助選物販賣機店。(高雄市衛生局提供)

【記者袁世鋼/高雄報導】大型零食夾娃娃機店蔚為風潮,但業者若以自助選務販賣機販售食品,須依規定標示相關資訊。高雄市衛生局日前啟動稽查專案,抽檢轄內逾三千臺夾娃娃機,其中有863個機臺陳列、擺售食品,近一成的標示違規,將依違反《食品安全衛生管理法》開罰。

高雄市衛生局指出,「自動販賣機販售食品之標示規定」已自2017年7月1日施行,業者應於機臺外部明顯標示業者名稱或姓名、地址及電話號碼等資訊;機臺內販售包裝食品則應以中文完整標示品名、內容物、淨重容量、食品添加物名稱、製造廠商或國內負責廠商名稱、電話號碼及地址、原產地、有效日期、營養標示、含基因改造食品原料等。

為保障消費者權益,衛生局5月10~31日啟動自助選物販賣機稽查專案,隨機抽檢轄內104處自助選物販賣機店,查核重點為業者資訊是否張貼於機臺外部、機臺內擺售的食品標示是否符合規定、食品是否逾有效日期,總計查核3,177臺,在陳列、擺售食品的863個機臺中,查獲五家業者的84個機臺,外部的業者資訊標示違規。

在本次稽查中,位於高雄夢時代四樓的大型食品夾娃娃機店「夢想夾親子樂園」,就有76個機臺的外部業者資訊未標示。衛生局表示將依違反《食品安全衛生管理法》第25條暨47條規定,處3~300萬元罰鍰。衛生局提醒,業者應隨時注意機臺內販售的食品品質及有效期限,以維護民眾食品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