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品味生活

【健康食物圖鑑】認識禽流感

通常雞隻感染高致病型的病毒,死亡率高,且染病雞隻會全部死亡,由於禽流感會因候鳥的遷徙而傳播,會透過空氣中的灰塵及昆蟲、器具等作為媒介,主要為發生於禽傳禽,人類也有感染風險,但較少發生人傳人的情形。(123RF)
通常雞隻感染高致病型的病毒,死亡率高,且染病雞隻會全部死亡,由於禽流感會因候鳥的遷徙而傳播,會透過空氣中的灰塵及昆蟲、器具等作為媒介,主要為發生於禽傳禽,人類也有感染風險,但較少發生人傳人的情形。(123RF)

文/黃乃芸博士(中華食品安全協會)
近幾年,健身及健康的議題成為熱潮,雞肉和雞蛋成為民眾的首選,尤其是雞肉的營養價值高,其脂肪量相對低,適合作為補充蛋白質的良好來源。但近期各國禽流感疫情不斷,影響雞肉及雞蛋的價格,民眾也會擔心,禽流感是否對人體造成影響?又該如何自保?

為了讓消費者安心,本文將帶您認識禽流感。

禽流感即是禽鳥類的流行感冒,因此為類似人類流感的一種病毒,其中可分為低致病型(LPAI)和高致病型(HPAI),差異在於對家禽的傳染力及致死率的不同。

通常雞隻感染高致病型的病毒,死亡率高,且染病雞隻會全部死亡,由於禽流感會因候鳥的遷徙而傳播,會透過空氣中的灰塵及昆蟲、器具等作為媒介,主要為發生於禽傳禽,人類也有感染風險,但較少發生人傳人的情形。

人類若是感染常見症狀包括:流鼻水、肌肉痛、發燒、咳嗽、喉嚨痛等,嚴重情形可能發生:腹瀉、嘔吐、肺炎、器官衰竭等,為了確保健康的安全,還是需要特別提防與禽鳥間的接觸,降低感染源的接觸。

禽流感之防範

根據美國疾病管制局提出有關禽流感的防治策略:

1.避免接觸疾病的來源:對於禽流感最好的預防,就是避開可能造成感染的來源,避免接觸野生的鳥禽及家禽,即便鳥禽看起來未生病,也切勿觸碰鳥禽的糞便或是黏液。

2.勤洗手:保持良好洗手習慣,同時使用肥皂水洗手。

3.對於飼養禽鳥的主人:需注意避免與野生鳥類接觸,避免受感染。

4.若是發現死掉的鳥類:切勿用手直接觸碰,使用手套或是塑膠袋將其包入垃圾袋中丟置垃圾桶。

5.家禽產品充分加熱:對於雞肉或是雞蛋,請充分加熱,避免吃未煮熟或生食這類產品,因加熱能有效破壞病毒。

目前針對禽鳥施打疫苗的議題,仍然還有很長遠的空間,因需考量施打疫苗後的管理,及擔心病毒株的變異等,都尚未有具體的施打措施。甚至,關貿出口的問題,國際多國目前尚未開放疫苗雞肉的輸入,且大多國家也對於疫苗的施打持保留態度,而目前有使用疫苗的國家,如:中國、墨西哥、埃及、印度等等,其仍然無法控制禽流感的疫情,因此家禽業者的管理也是防範禽流感的重點之一。

美國家禽業為了避免禽流感疫情的爆發,營運模式大都採取集中室內飼養,避免雞隻在外增加與野鳥接觸感染的風險,也嚴格監控有關候鳥的路徑,通知在地業者,須採取相關措施,而若是放牧的業者,也會在候鳥經過期間改採取室內飼養。近期農委會公告美國部分地區已認定為非疫區,美國雞肉通過 HACCP驗證,其嚴格把關生產過程之產品,隨著禽流感疫情的趨緩,民眾將有更多元的選擇,能安心食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