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義挺臺加入WHA 副議長盼議員連署

義大利參議院副議長錢益友(Gian Marco Centinaio)。(立法院提供)
義大利參議院副議長錢益友(Gian Marco Centinaio)。(立法院提供)

【記者吳旻洲/臺北報導】義大利參議院副議長錢益友(Gian Marco Centinaio)率團訪臺,15日拜會立法院長游錫堃。錢益友表示,他希望能爭取到200位議員連署支持臺灣參加世界衛生大會(WHA),讓臺灣在疫情期間的亮眼表現,能在WHA上參與討論及分享經驗。

義大利參議院副議長錢益友、參議員慕雷莉(Elena Murelli)等人,15日到立法院拜會游錫堃,該訪團是義大利新政府上任後,國會議員首次組團訪臺,也是至目前義大利國會最高層級訪團。

對於錢益友等人到訪,游錫堃代表立法院表達誠摯歡迎之意。他表示,錢益友和慕雷莉長期支持臺灣,錢益友甚至於今年主動邀集13位參議員共同連署聯名致函世界衛生組織(WHO)秘書長譚德塞(Tedros Adhanom Ghebreyesus)支持臺灣參加世界衛生大會(WHA),臺灣人民感念在心。

游錫堃表示,他的故鄉宜蘭,有義大利羅馬天主教靈醫會設立的羅東聖母醫院,院內醫生醫術高明、照顧無數宜蘭民眾的健康。義大利不僅對全世界有所項獻,也在他的故鄉造福無數人。他期盼未來透過錢益友和慕雷莉的幫助,讓臺義友誼更加深化。

錢益友則表示,幾乎所有義大利人都知道臺灣,但臺灣在義大利仍有許多需要推動執行的工作項目,他主要的工作就是推動臺義交流,讓更多義大利人認識臺灣,認同臺灣。

他表示,他做為義大利友臺小組成員已10年,一直努力提出有利臺義關係的議案,包括成功說服13位參議員連署支持臺灣參加WHA,但他認為做得還不夠,希望未來能爭取到200位參議員的簽名,讓臺灣能在WHA參與討論及分享經驗。

錢益友表示,他身為前義大利農業和觀光部長,希望能將義大利優質農產品、食物和觀光介紹給更多臺灣人認識,也要媒合臺義雙邊企業,協助臺灣企業赴義大利投資,希望未來臺義交流能夠促成更多合作,並讓邦誼更加堅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