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中醫養生

夏季心煩氣躁? 養心安神有訣竅

紅棗、枸杞、番茄、紅豆等紅色系食物,有滋陰、養氣和補心功效。(Shutterstock/Fotolia_大紀元合成圖)
紅棗、枸杞、番茄、紅豆等紅色系食物,有滋陰、養氣和補心功效。(Shutterstock/Fotolia_大紀元合成圖)

文/記者王佳宜
夏季的炎熱令人心煩氣躁,所以夏季要注重養心。中醫認為夏季陽氣漸長,人體能量消耗變多,心的工作強度也日漸增大,要透過食物、飲茶、穴道按摩等方法來調節身體,進而起到養心安神的作用。

紅色系食物能補心

按照金、木、水、火、土五行原理,夏季屬「火」,心也屬「火」,在夏季應該多吃「紅色系」的食物,以滋陰、養氣和補心,而常見紅色系食物如紅棗、枸杞、番茄、紅豆等;如果從西醫理論來看,紅色系食物也有助於降低血脂、預防中風,以及有利血液循環。

4個養心穴 護心安神

原上海中醫師何曉霞說,中醫所說的「心」,代表兩個意義,一個是心臟的心,一個是精神的心,也就是養心能保護心臟,也能起到安神的作用。

何曉霞指出,《黃帝內經》中記載,「春養肝、夏養心、秋養肺、冬養腎」,意指人要順應天時,根據不同的季節來養護身體的臟腑,以達到養生的目的;建議經常按壓下列4個「養心穴」,有助於對抗暑氣。

1.內關穴
伸開上臂,在前臂前區,從腕橫紋上量3橫指,兩條筋之間的凹陷處,就是內關穴,按揉此穴有寧心安神、胃降逆和理氣鎮痛的效用。

【操作】用手指指腹垂直按壓,拿捏內關穴10~15分鐘,每日2~3次。

2.少府穴
這是心臟排毒的要穴,位於手掌心,屈指握拳時,小手指的指尖點的位置就是少府穴,按揉此穴能清心火,舒緩心絞痛、心悸很好的效果。

【操作】大拇指按揉該穴位,稍用一些力,左右各按揉3~5分鐘,早晚各1次。

3.神門穴
神門穴顧名思義就是安定心神的門戶,位於手腕橫紋,從小指延伸下來到手掌的根部末端的凹陷處,即是神門穴;按摩此穴能安定心神、減少憂思,對於改善失眠、焦慮有很好的效果。

【操作】用左手拇指尖端按壓右手神門穴,垂直用力,向下按壓,有痠脹感即可,按壓10~15分鐘,每日1~2次。

4. 勞宮穴
將手掌攤開、手心朝上,接著握拳,而中指間對到的點,在第二、三指骨中間,即是勞宮穴。勞宮穴屬手厥陰心包經,心是君主之官,心主神明,心包經對心臟起著保護作用,勞宮穴是心包經上的要穴,按摩此穴能起到舒緩心臟疲勞、寧心安神、清心火的效用。

【操作】直接用大拇指用力按壓勞宮穴3秒,左右手反覆各按壓1~3分鐘,早晚各1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