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美味人生

療癒的豬排三明治 帶我回到童年臺灣

日式炸豬排三明治也成為臺灣現代美食界很受歡迎的食物,從便利店到高級餐廳都可以看到它的蹤影。(Andrew Bui/TNS提供)
日式炸豬排三明治也成為臺灣現代美食界很受歡迎的食物,從便利店到高級餐廳都可以看到它的蹤影。(Andrew Bui/TNS提供)

文/Jessie YuChen,THEKITCHN.COM  編譯/徐海韻
經歷過五十年日治時代的臺灣,許多臺灣人都學會了日語和日式料理風格。日式炸豬排三明治也成為臺灣現代美食界很受歡迎的食物,從便利店到高級餐廳都可以看到它的蹤影。

我住在臺灣時,很喜歡放學後在便利店買豬排三明治—一種療癒的日式三明治,裡面有酥脆的豬排、豬排醬和高麗菜絲。

現在,我在紐約自己的廚房,做出了自己版本的豬排三明治。這個食譜是寫給我超愛的便利店三明治的情書。

酥脆的炸豬排、美乃滋和細細的高麗菜絲,夾在蓬鬆柔軟的牛奶麵包片之間。(Andrew Bui/TNS提供)酥脆的炸豬排、美乃滋和細細的高麗菜絲,夾在蓬鬆柔軟的牛奶麵包片之間。(Andrew Bui/TNS提供)

【材料】4人份
4瓣大蒜、3/4杯日本丘比美乃滋(分成2份)、2茶匙日本柚子胡椒粉、1/4顆中號的高麗菜(約340g)、2根中等大小的青蔥、4塊(1.5公分厚)去骨豬排(每塊約150g重)、1茶匙食鹽、2顆雞蛋、1杯中筋麵粉、1杯panko麵包屑、2~4杯植物油、8片(1.25公分厚)的切片麵包、半杯豬排醬(分成2份)

【作法】
1. 將大蒜磨成蒜泥,放入一個大碗中。加入半杯丘比美乃滋和2茶匙柚子胡椒粉,攪拌混合。將1/4顆去芯的高麗菜切成細絲,2根蔥切成蔥花,都放入大碗中。攪拌均勻。

2. 將4塊去骨豬排搗鬆,每次一塊:把肉放在砧板上,用肉槌的光面或小平底鍋的底部,把肉排搗至1.25公分厚。在豬排上撒上1茶匙的鹽調味。

3. 將2顆雞蛋打入一個大號淺碗中,攪拌均勻。將1杯中筋麵粉放入另一個大號淺碗中。將1杯麵包屑放入第三個大號淺碗中。

4. 把每塊豬排裹上炸粉,每次一塊:蘸上麵粉,直到被完全覆蓋,抖掉多餘的麵粉。浸入蛋液中,直到完全裹上。再完全蘸上一層麵包屑,然後放入烤盤。

5. 在荷蘭烤鍋或25公分的高邊煎鍋中,加入2.5公分高的植物油(約2~4杯)。用中火加熱至約攝氏180度。同時,在第二個烤盤上放一個冷卻架。

6. 炸豬排,每次一塊:輕輕放入鍋中,炸至全部呈金黃色,略微熟透,約3~5分鐘。移至冷卻架,用少量鹽調味。

7. 將8片切片牛奶麵包放在一塊乾淨的砧板上。將1湯匙的美乃滋塗在其中的4片麵包上。在剩下的4片麵包上塗上2湯匙的豬排醬,並擺上豬排。把捲心菜沙拉分別放在豬排上,然後把塗了美乃滋的麵包片蓋在上面。

8. 把三明治切成方形(切下的邊角料可以當作零食),每切一次之後要把刀擦拭一下,這樣才能切出整齊的邊緣。把每個三明治一切兩半,變成兩個長方形。

食譜說明:可以提前一天將高麗菜絲,豬排搗鬆。分別放在密封容器中冷藏。

原文:This Comforting, Crispy Pork Sandwich Takes Me Right Back to Taiwan刊於英文《大紀元時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