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中國憂鬱患者一半是學生 青少年自殺死亡率大增

圖為中國的學生。(STR / AFP)
圖為中國的學生。(STR / AFP)

【記者夏雨、蕭律生/綜合報導】相關研究及統計數據顯示,由於課業壓力大,中國50%的憂鬱症患者為在校學生,糟糕的精神狀況也導致青少年自殺率上升。

《中國疾病預防控制中心週報》近日發表的一份研究報告指出,在2010年至2021年期間,中國總體自殺死亡率從每10萬人中有10.88人,下降至5.25人。但5歲至14歲的自殺死亡率,卻平均每年上升近10%;而15歲至24歲在2017年至2021年的自殺率,每年更飆升19.6%。

報告表示,在中國全年齡段人口整體自殺死亡率下降的背景下,青年及少年、兒童自殺死亡率卻大幅上升,這個趨勢值得警惕。報告認為,激烈的學業競爭壓力,是導致中國兒童和青少年面臨嚴重精神障礙,以及自殺風險的主因。

這份報告還援引〈2022年國民憂鬱症藍皮書〉的內容指出,中國50%的憂鬱症患者為在校學生,18歲以下占30%。報告表示,由於中國的父母與老師普遍認為,「在校學業表現比其他它任何事情都重要」,導致年輕人蒙受巨大壓力,一旦壓力管理不善,就可能導致自殺風險升高。

此外,中國科學院心理研究所今年2月的報告也指出,中國青年是憂鬱症高風險族群,18歲至24歲的憂鬱症檢出率高達24.1%,25歲至34歲也有12.3%患有憂鬱症。

中國年輕人就業危機加劇

彭博社相關報導也分析,中國年輕人長期面臨求學和就業的激烈競爭,近年來創紀錄的青年失業率,也給年輕人造成很大壓力。媒體報導,今年5月,中國16歲至24歲青年失業率上升至20.8%。

《金融時報》週日(7月9日)報導,中國一名商科畢業生王先生說,他想知道自己是否能找到一份體面工作,更不用說買房了,「現在工作經驗比大學學位更重要,因為畢業生太多了。」

一名從中國私立大學畢業的成都楊姓女大學生,只找到一份月薪僅3千人民幣(約新臺幣1萬3千元)的工作,大約是她父親收入的1/3。她說,自己無法想像能存到足夠的錢買房,以及結婚成家。

網紅分享走出陰霾祕訣

由於生活壓力,「憂鬱症」近期成為中國網路的熱門名詞。對於如何擺脫憂鬱症?年輕時曾患憂鬱症的網紅文睿,上週五(7月7日)與《大紀元時報》分享重生祕訣。

文睿高中時因非常想爭前幾名,壓力越來越大,最終出現憂鬱症狀況。他說,那時整個人就像廢了一樣,什麼事都做不起來,每天腦子裡就想著自己不行了、要死了、要完了。之後即使不想去想,但總有一種暗示讓他非要去想。

為此,文睿一度跟著佛教居士念咒,但並未好轉,直到有人告訴他,修煉法輪功對身心健康非常有好處。他表示,「修煉之後,師父把我這個根給挖出來了,把這個心結打開了。」

他說,自己慢慢學會把不好的思想與自己區分開來,然後排斥它。「要擺脫它需要很大的韌性,是法輪功、是我們師父賦予我這個力量」。他對此深信不疑,內心漸漸變得非常強大,相信師父在幫助他,不好的想法也逐漸消失了。

文睿透過自己的親身經歷,提醒患憂鬱症的朋友們,只有真正相信神佛存在,讓自己變得更有道德,不斷歸正不好的言行,真正相信神會幫助你,那些陰霾、不好的東西就會一掃而空,才能真正擺脫憂鬱症。◇

【自殺不能解決問題,勇敢求助非弱者。安心專線:19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