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美味人生

今夏試試雞尾酒新寵——雨果

用接骨木花糖漿、普羅塞克起泡酒和蘇打水製成的新鮮的花香義大利雞尾酒。(Shutterstock)
用接骨木花糖漿、普羅塞克起泡酒和蘇打水製成的新鮮的花香義大利雞尾酒。(Shutterstock)

文/Sheela Prakash THEKITCHN.COM 編譯/徐海韻
阿佩羅(Aperol spritz)可能是近幾年夏天最熱門的義大利雞尾酒,但是今年,雨果(Hugo)雞尾酒當道!

這款鮮為人知的義大利雞尾酒,以普羅塞克氣泡酒(prosecco)、接骨木花(elderflower)糖漿和蘇打水為特色。它和阿佩羅一樣明亮、氣泡豐富,由於混合了薄荷葉,並以青檸片作裝飾,口感更為清爽。

雨果的歷史

直到去年夏天我最後一次去義大利旅行,才在雞尾酒菜單上看到雨果到處都有。這可能是因為它是經典義大利雞尾酒名單上的新成員。

它是2005年由羅蘭·格魯德(Roland Gruder)在特倫蒂諾-上阿迪格(Trentino-Alto Adige)地區(也稱南蒂羅爾)的一家酒吧發明的。該地區位於義大利北部,與奧地利接壤,包括義大利阿爾卑斯山的一部分,春天和初夏時,接骨木花盛開。

在一年中的這個時候,將接骨木花甜酒或糖漿與普羅賽克、蘇打水和薄荷混合在一起,製成一款清淡的花香雞尾酒,感覺就像在家裡一樣。雖然使用接骨木花甜酒或糖漿是傳統的作法(Belvoir Farms是一個受歡迎的品牌),如果你找不到,也可以用聖日耳曼(St. Germain)或其他品牌的接骨木花利口酒代替。

如果真的買到了接骨木花甜酒或糖漿,它是很棒的配料,也可以用在其他的雞尾酒或食譜中。試試把它塗在蛋糕上,拌在水果沙拉中,或是和蘇打水混合,作成簡單的無酒精雞尾酒。

雨果雞尾酒

【材料】1人份
2枝新鮮薄荷、1湯匙(約15g)接骨木花甜酒或糖漿、8湯匙(約113g)冰普羅塞克或其他微甜氣泡酒(dry sparkling wine)、4湯匙(約56g)冰蘇打水、汽泡礦泉水(seltzer)或汽泡水、冰、1片切好的圓形青檸片

【作法】
1. 從一根新鮮的薄荷枝上摘下葉子,放入酒杯中。加入半盎司接骨木花甜酒或糖漿,用攪拌器或木勺輕輕攪拌,擦傷葉片,釋放出裡面的薄荷油。

2. 加入113g普羅塞克和56g蘇打水。上面放上冰塊。輕輕攪拌混合。加一片圓形青檸片和剩下的薄荷葉作為裝飾。

食譜說明:可以用半盎司的接骨木花利口酒,比如聖日耳曼,來代替接骨木花甜酒或糖漿。

原文:Forget the Aperol Spritz. This Summer It’s All About the Hugo 刊於英文《大紀元時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