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雲嘉屏

天然ㄟ尚好 醫推8種纖蔬解便祕

芹菜、青花菜有解便祕效果。(123RF)
芹菜、青花菜有解便祕效果。(123RF)

文/記者李擷瓔
許多老年人有排便問題,經常感到腹脹但卻沒有便意,或「裡急後重」排不乾淨,長期下來容易造成便祕,且在排便過程如果過度用力,會增加心臟負擔,容易導致高血壓、中風等心血管疾病。

臺中榮總嘉義分院家醫部主任陳怡成表示,老年人消化道功能隨年齡增加而減退,腸胃蠕動較為緩慢,加上牙口不好食物粗纖維攝取不夠,飲水量不足,腹部及骨盆肌肉活動力下降,種種原因都會造成排便困難。

他指出,國內60歲以上有便祕問題的長者約占30~50%,女性又比男性多,如果長輩諱疾忌醫,自行購買瀉藥或依賴浣腸來通便,久而久之會使腸道及肛門排便功能更加惡化。

陳怡成推薦8種解便祕的高纖蔬菜,如一年四季盛產的「地瓜葉」,有助腸道消化吸收;具特殊香氣的「香菇」、口感爽脆的「金針菇」及能降低血液黏稠度的「黑木耳」等蕈菇類,富含膳食纖維,也可增加排便量,只要稍加切碎並烹煮軟爛,黏滑的質地都很適合長輩食用。

夏天當季的「竹筍」是高纖代表,可挑選鮮嫩部位食用,美味又能促進體內毒素排泄。「菠菜」及「青花菜」都是抗氧化又具整腸效果的蔬菜,帶有特殊風味,簡單加入薑蒜調味營養健康;「芹菜」也是高纖小幫手,護肝降血壓,菜梗切成碎末加入湯或菜餚裡提味也易於入口,芹菜葉維生素C高,可以煎蛋食用,只要多點心思就能享用美味,又達到天然通便的效用。

陳怡成提醒,長者吃高纖維質的蔬菜,要記得將食物切碎成小塊,或使用攪拌機搗碎,減輕咀嚼負擔,也可以加入湯汁、汁液或醬汁增加食物滋潤度,讓口感更加滑順,避免嗆咳。

長輩攝取纖維質外,也要盡量多補充水分讓排便更加順暢,家人及照顧者也可以跟長輩一起保持健康的飲食習慣、帶著長輩適度出外走走,並在長輩遇到排便問題時提供情緒支持,給予關懷及協助,並適時諮詢專業醫療人員,以獲得更具體的評估建議及治療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