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品味生活

你睡覺時 嘴巴張開還流口水嗎?

早上醒來後發現,自己嘴巴開開的,而且枕頭上留有一灘口水?如果經常這樣的話,你可能有長期在夜間用嘴呼吸的問題,現在來看看醫生怎麼說。(123RF)
早上醒來後發現,自己嘴巴開開的,而且枕頭上留有一灘口水?如果經常這樣的話,你可能有長期在夜間用嘴呼吸的問題,現在來看看醫生怎麼說。(123RF)

文/陳俊村
你可曾在早上醒來後發現,自己嘴巴開開的,而且枕頭上留有一灘口水?如果經常這樣的話,你可能有長期在夜間用嘴呼吸的問題,現在來看看醫生怎麼說。

據《赫芬頓郵報》報導,除了口乾和流口水之外,在夜間用嘴呼吸的其他跡象,包括:喉嚨癢、喉嚨痛、聲音沙啞、口氣差、早上會頭痛、有黑眼圈,以及睡了一整晚還是感覺很累。

北卡羅萊納大學醫學院耳鼻喉科過敏服務醫學主任小埃伯特(Charles Ebert Jr.)表示,儘管這些症狀有很多不同的原因,但擁有多個症狀,會增加人們在夜間用嘴呼吸的可能性。

該醫學院耳鼻喉科助理教授德梅森(Christine DeMason)說,用嘴呼吸可能發生在夜間的任何時刻,但在比較深沉的睡眠階段比較常發生,此時人們對上呼吸道肌肉的控制比較少。

嘴巴在睡覺時打開,並不會自動引發用嘴呼吸,通常要在重力和鼻塞的作用之下,身體才會切換為用嘴呼吸,以便改善氣流。

暫時性的鼻塞可能是由過敏或感冒引起的,而服用藥物也可能會導致鼻塞。有些鼻塞是鼻子的結構造成的,例如鼻中膈彎曲(nasal septum deviation),這樣的鼻塞比較難克服。

另一個原因是睡眠呼吸障礙。聖路易斯大學的耳鼻喉科副教授李維(Mitchell Levine)說,就一般而言,睡眠呼吸障礙是呼吸道阻塞,與在睡覺時未能正常運作的其他生理程序所共同引發的。

德梅森說,如果你躺著睡,你更容易在夜間用嘴呼吸。這種睡姿會讓你的舌頭和上顎掉進喉嚨裡,最終讓你的氣道變得狹窄。

小埃伯特提到,睡覺前喝酒也會讓呼吸道的肌肉放鬆,進而讓嘴巴張開與呼吸的可能性增加。而抽菸會引起鼻腔的發炎,也可能導致用嘴呼吸的長期問題。

長期用嘴呼吸 影響健康?

美國神經學家暨睡眠專家溫特(Chris Winter)說,沒有很多證據顯示,用嘴呼吸本身會造成顯著的傷害。它比較可能在體內產生骨牌效應,使特定的併發症隨著時間的推移而顯露出來。

德梅森舉例說,因缺少口水而引發的口乾症狀,會帶來口臭、蛀牙和牙龈疾病。在沒有口水來中和口中酸性物質的情況下,你比較可能曝露在微生物的攻擊之下,進而出現發炎、感染或身體其他部位的疾病。

她說,由於長期用嘴呼吸會造成呼吸道變窄,它本身也可能是睡眠呼吸障礙的原因,並使阻塞性睡眠呼吸中止等睡眠問題的情況惡化。

相較之下,用鼻子呼吸有其好處。小埃伯特說:「用鼻子呼吸可以讓空氣進行過濾、加熱和加溼。這能降低感染的風險,讓呼吸道變得潮溼,並改善氧氣的循環。」

此外,用鼻子呼吸也能產生一氧化氮,它能刺激心血管和免疫系統。小埃伯特解釋說,一氧化氮能使血管變寬,進而讓你的器官和組織吸收的氧氣達到最大化。「嘴巴沒有這些屬性。」

如果你有在夜間用嘴呼吸的長期問題,這幾位醫生敦促你接受治療。可能的治療方法包括:清理鼻塞、改變睡姿(不要躺著睡)、採取肌肉功能治療、佩戴持續正壓呼吸器、使用頦帶和口腔膠帶、使用口腔治療器、動手術等。

德梅森說,像鼻中膈彎曲或鼻息肉等結構性問題與阻塞,可能需要藉由手術來處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