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健康生活

腰圍增1吋 死亡風險就多1分

罹患冠心病的風險會隨著腰圍的增加而上升。(Shutterstock)
罹患冠心病的風險會隨著腰圍的增加而上升。(Shutterstock)

文/蘇冠米
凸出的小腹、暗藏的脂肪會增加許多慢性病風險,外表瘦的人同樣不可以輕忽內臟脂肪過多。此外,一些強調瘦小腹、消除腹部脂肪的方法,效果其實常常讓人失望,到底要怎麼減脂才能有效?

人體的脂肪,分為皮下脂肪和內臟脂肪,皮下脂肪在皮膚下,用手是可以捏得起來,而內臟脂肪卻無法捏起來。

內臟脂肪包括圍繞著心、肺、肝,以及腸道等消化器官的脂肪組織,約占體內所有脂肪的1/10。小腹凸出、蘋果型身材的人,腹部多餘的脂肪只是內臟脂肪的冰山一角。

輕忽內臟脂肪 外表雖瘦仍有風險

內臟脂肪本身是保護內臟的緩衝墊,但是攝取過多的熱量,內臟脂肪增多會往腹部堆積,導致腹部肥胖,就會對健康造成威脅,提升罹患代謝症候群、心血管疾病、胰島素阻抗和第2型糖尿病的風險。

內臟脂肪可視為一種內分泌器官,會分泌對健康產生深遠影響的荷爾蒙和其他物質,而且過多的內臟脂肪,會破壞體內荷爾蒙的平衡和功能。

不過,即使外觀看似瘦的人,只要腹部有多餘的脂肪,也要面對這些風險。

觀察腰圍是最容易判斷內臟脂肪多寡的方法。衛生福利部制定的腰圍標準是:男性的腰圍應小於90公分(約35吋)、女性腰圍應小於80公分(約31吋)。

男性的腰圍應小於90公分(Shutterstock)男性的腰圍應小於90公分(Shutterstock)

美國疾病控制與預防中心建議,男性的腰圍不宜超過40吋(102公分),女性不要超過35吋(89公分)。

身體質量指數(BMI)是一種基於身高和體重的肥胖測量方法,通過體重(公斤)除以身高(公尺)的平方而得出,本身沒有直接測量身體脂肪。

健康體重的BMI,介於18.5~24.9kg/m2。美國心臟協會指出,BMI處於健康範圍內,但腹部和內臟脂肪過多的人,同樣會增加罹患心臟疾病的風險。不過,BMI屬於肥胖,但腹部脂肪含量低的人,罹患心臟疾病的風險比較低。

英國大型研究發現,無論在哪個BMI類別中(<25、25~29.9、≥30kg/m2),罹患冠心病的風險都會隨著腰圍的增加而上升。

當步入中年後,脂肪占體重的比例會逐漸增加,多出的脂肪容易堆積在腹部周圍,尤其是停經後的女性,體內脂肪會堆積在腹部。

內臟脂肪過多 引發多種病症

現今越來越多的研究發現,內臟脂肪與許多慢性病、死亡風險有關聯,除了心血管疾病、糖尿病之外,還有下列病症:

失智症
一項長達36年的研究發現,那些中年時腹部肥胖程度最高者,30年後罹患失智症的風險是腹部肥胖最低者近3倍。

癌症
越來越多的研究證實,內臟脂肪過多是引發食道癌、胰腺癌、大腸癌、乳癌、子宮內膜癌、腎癌和前列腺癌的重要危險因素。

早逝風險
《英國醫學期刊》曾經發表一項研究顯示,無論全身脂肪如何,內臟脂肪多與早逝風險較高有關,而且腰圍每增加10公分,全因死亡風險增加11%。

肝病
內臟脂肪過多會導致非酒精性脂肪肝,如果沒有改善,可能會慢慢進展到肝硬化、肝癌。

氣喘
美國北加州癌症中心針對8萬8,304位女性的研究發現,體重超重者和BMI正常的女性,腰圍大於88公分會增加罹患氣喘的風險。

憂鬱症
美國一項針對2千多位20歲以上成人的調查發現,腹部肥胖者與重度憂鬱症、中度至重度憂鬱症的發生有明顯相關性。

局部瘦身不存在 這樣減脂有效

在網路上經常會看到甩掉腹部脂肪的商品廣告,或是消除小腹的文宣,其實多數效果讓人失望。

恆新復健科診所院長王思恒說,局部瘦身的效果不存在,也就是運動腹部,無法針對腹部脂肪消脂;運動手臂,也無法針對手臂脂肪消脂。

要消除凸出的小腹和內臟脂肪,最有效的還是原始方法:控制飲食熱量和運動。至於藥物治療的效果,在減少內臟脂肪方面,不如運動有效。

雖然有氧運動和重量訓練都能消耗熱量,但薈萃分析顯示,中等到高強度的有氧運動,比低強度的有氧運動或是重量訓練,對內臟脂肪的影響更大。

王思恒說,中高等強度的有氧運動會消耗比較多的熱量,例如:跑步、飛輪等,建議每週運動150分鐘,而且持之以恆。激烈一點的高強度間歇訓練(HIIT)也有助於減脂,但本身必須是有運動底子的人才適合,否則很容易受傷。

針對小腹的訓練,比如仰臥起坐,雖然能收緊腹肌,但是無法大量消耗內臟脂肪。

不能只靠運動 也要控制熱量

王思恒強調,重量訓練無法針對腹部脂肪去消除,腹部脂肪完全是熱量攝取太多而累積的,因此運動很重要,但整體來說效果不是很好,重點還是在於飲食控制。

試想看看,60公斤的人進行中等強度有氧運動1小時,可以消耗300~400大卡,與1包薯條的熱量差不多,而1公斤脂肪約7,700大卡,需要做多久的運動呢?所以不要把運動當成減脂工具而忽略飲食,因為結果一定會讓人很失望。

有一項小型的研究也發現,只採用低熱量飲食對於消除內臟脂肪的影響程度,竟然比運動的效果好。

享新代診所營養師呂孟凡指出,減脂飲食目前最有實證的還是熱量赤字,也就是吃進去的熱量少於所消耗的熱量,而且飲食和運動都沒有辦法局部減脂,只能全面性的減少體脂肪,但是會先減到哪個部位並不一定。

執行熱量赤字的飲食時,要盡量減少攝取精製糖,增加攝取膳食纖維和優質蛋白質的分量。

現代人普遍膳食纖維攝取不足,所以建議每天攝取2碗以上的蔬菜和1~2碗水果,主食盡量以「全穀雜糧」取代「精製澱粉」,全穀雜糧包括糙米、燕麥、薏仁、紅豆、綠豆、地瓜、玉米等;優質蛋白質以豆類和魚類為優先,再來是雞蛋,最後才是紅肉類。

呂孟凡提出,曾經遇過一些人為了減肥而害怕攝取油脂,但油脂也是必要的營養素,只要熱量控制得當,選擇單元或多元不飽和脂肪比例較高的油脂,就能吃得很健康;而且即使是好油或健康的雜糧,吃太多也會胖,所以重點還是回到熱量控制。

不過,熱量低容易肚子餓,要兼顧低熱量和飽足感,最好攝取足夠的蛋白質和纖維,以及加工程度低的食物,如此一來,其他高熱量垃圾食物的攝取量就會減少,整體攝取熱量自然會降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