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美味人生

有鹽&無鹽奶油 怎麼用在料理上?

奶油中加鹽,就是有鹽奶油(Salted),不加鹽的是無鹽奶油。(Shutterstock)
奶油中加鹽,就是有鹽奶油(Salted),不加鹽的是無鹽奶油。(Shutterstock)

文/李若琳
市面販售的奶油,是由牛奶去除部分水分製成,有含鹽和無鹽之分。因含鹽量不同,兩種奶油使料理各具風味。但具體來說,我們該如何選擇及使用呢?

顧名思義,在奶油中加鹽,就是有鹽奶油(Salted),不加鹽的是無鹽奶油。但為何要加鹽呢?這是因為鹽有防腐作用,添加鹽的奶油保存期限更長。由於奶油的含鹽量沒有行業標準,所以不同品牌奶油的含鹽量存在差異。通常情況,每條奶油(1/2 杯)含1/4~1/2茶匙鹽。

用哪種奶油好?

烘焙食譜為方便控制鹽量,會要求使用無鹽奶油(Unsalted)+,然後單獨加鹽。這在專業、大量烘焙中最為常見,準確加鹽能穩定烘焙品質。

烘焙點心的鹽量占比雖少,但鹽有調整發酵速度、增添風味、增強麵筋緊實度、抑菌的重要作用。

鹹味料理用鹽一般不太精確,使用有鹽奶油會比較方便,有時可以不用額外加鹽。例如:巧克力蛋糕、牛仔餅乾(Cowboy Cookies,一種由燕麥片、巧克力片、山核桃和椰子製成的滴狀餅乾)、奶油烤馬鈴薯、培根,這幾種常見料理大多使用有鹽奶油。

有鹽奶油帶有淡淡鹹味,多用於鹹味料理和抹在吐司上享用。(Shutterstock)有鹽奶油帶有淡淡鹹味,多用於鹹味料理和抹在吐司上享用。(Shutterstock)

比較哪種奶油更好,則要看食譜要求。當食譜指定用哪種奶油,應該是經過了測試,這時遵循建議才會達到預期的效果。

兩種奶油可互替?

兩種奶油的含鹽量使成品產生不同效果,但在簡單食譜中兩者可以替換使用。當手邊沒有無鹽奶油時,對於一、兩條奶油用量的簡單食譜,可以用熟悉的有鹽奶油替代,只要再額外添加鹽時減少分量即可。

兩種奶油互替的參考:食譜要求1/2 杯無鹽奶油,外加1/2茶匙鹽時,可以使用1/2 杯有鹽奶油作替代,同時減少額外添加1/4茶匙鹽。

手邊沒有奶油或需要素食的情況,市場上有專門的素油替代品。植物起酥油就可用1:1比例替代無鹽奶油使用。(Shutterstock)手邊沒有奶油或需要素食的情況,市場上有專門的素油替代品。植物起酥油就可用1:1比例替代無鹽奶油使用。(Shutterstock)

當食譜要求1/2 杯有鹽奶油時,可以用等量的無鹽奶油替換,並額外添加1/4茶匙鹽。

對於手邊沒有奶油或需要素食的情況,市場上有專門的素油替代品。其中,植物起酥油就可用1:1比例替代無鹽奶油使用。

各具特色

從添加鹽的方式看,烘焙就像進行科學實驗,需要準確添加鹽量;烹飪菜餚的鹽量則根據自己口味調整,猶如藝術創作。所以,對於需要準確添加鹽的料理,無鹽奶油較適用。

使用有鹽奶油烤玉米,乳脂的焦香中透出淡淡鹹味,風味十足。(Shutterstock)使用有鹽奶油烤玉米,乳脂的焦香中透出淡淡鹹味,風味十足。(Shutterstock)

鹽入菜,對酸辣苦甜等風味起平衡效果;搭配肉類,又有強化蛋白質保水性、使口感柔嫩多汁的作用。料理鹹味菜餚使用有鹽奶油較為方便,有時甚至不用額外加鹽。

另外,用有鹽奶油再額外加鹽,要注意減少分量,最好邊嘗邊調整,以免鹹過頭。然而,用無鹽奶油替代有鹽奶油入菜未嘗不可,只需額外多加鹽即可。

兩種奶油各具特色,不侷限於烘焙和入菜,根據它們的含鹽特性使用,能使料理呈現不同風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