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醫療新聞

開學後作息混亂 專家:調整睡眠有技巧!

家中的中、小學生是否已經調整好作息了?如果還沒,請看看以下專家的建議。(123RF)
家中的中、小學生是否已經調整好作息了?如果還沒,請看看以下專家的建議。(123RF)

編譯/田青
開學啦!您家中的中、小學生是否已經調整好作息了?如果還沒,請看看以下專家的建議。

快樂睡眠公司創始人容克(Erin Junker)建議,在經歷了一個暑假的熬夜和睡懶覺之後,孩子們開學前的準備工作,應該包括制定新的睡眠時間表。

1. 盡早開始調整

容克對加拿大媒體CTV表示,如果孩子的暑期就寢和起床時間偏離了軌道,特別是整個暑假都在睡懶覺,年齡較大的孩子,在開學前一、兩週就應該要開始調整睡眠時間。

她說:「通常情況下,建議可以鼓勵孩子,在接下來的幾個晚上,比以前早就寢15分鐘。」然後以此類推,直到達到他們上學時正常的就寢時間。對於睡懶覺的孩子,還需將早上起床時間提前15分鐘。

2. 遵守睡眠時間表

容克說,一旦制定了睡眠時間表,就盡可能每週7天堅持相同的就寢和起床時間,連週末都要遵守。

她建議,有的家長讓孩子在週一到週五的時間安排回到正軌,但允許孩子在週末熬夜,認為孩子在週末多睡一會就能補回來。她認為這是不對的,「特別是年幼的孩子,他們的生物鐘通常無法適應這一點。他們不會因為熬夜就能在早上睡懶覺,所以會變得非常疲倦。」

3. 規律的就寢時間

容克強調,就寢時間對成人和兒童都很重要。她建議在就寢前半小時,設立一個睡前時間,讓孩子知道就寢時間即將到來。

她舉例說,洗澡是個好主意,這是預告就寢時間,並幫助孩子的生物鐘了解,即將需要上床睡覺的好方法。「對於年齡較大的孩子,他們可以設定閱讀時間,但要確保閱讀在固定的就寢時間之前結束。」

4. 關閉電子設備

容克建議將關閉電子設備作為睡前時間的一部分。她說:「這對兒童和成年人都適用。在就寢前至少一小時,盡量避免觀看電子產品,因為這些設備發出的明亮光線,會抑制褪黑素的產生,後者是幫助我們入睡的天然激素。」

容克主張,禁止孩子在臥室裡使用任何電子產品,並要求睡前把手機放在單獨的區域。「把手機放在房子的其他地方,這樣孩子就不會想把它拿出來,然後在應該休息的時候盯著螢幕。」

5. 不要過度安排活動

容克說,在安排活動時,記住睡眠時間表很重要。她提醒家長,不要過度安排課外活動。「要考慮適合孩子年齡的就寢時間,然後從這個時間倒推,以便安排家庭時間、晚餐時間和晚上的活動。」

她舉例說,如果年幼的孩子需要在晚上7~8點之間睡覺,那麼就需要將游泳課或球類訓練,安排在週末白天的時段,而不是晚上6點和7點,因為那是孩子的睡前時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