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竹苗

營養午餐食材含高鈣 苗栗副縣長鼓勵充分睡眠多運動

照南國小學生午餐選用在地食材。(苗縣府提供)
照南國小學生午餐選用在地食材。(苗縣府提供)

【記者陳文敏/苗栗報導】國小階段是孩子發育的第2個高峰期,營養均衡的午餐是讓學子吃得健康又長得高的重要因素;苗栗副縣長鄧桂菊7日到竹南鎮照南國小訪查午餐供應情形,並與師生共進午餐。

副縣長和嘉賓與學生共進午餐。副縣長和嘉賓與學生共進午餐。(苗縣府提供)

該活動實際了解縣府自112學年度開始推動的高鈣午餐食材與菜色。鄧桂菊肯定校方落實使用在地食材及推動高鈣午餐的努力,為學童儲存足夠骨本,質量也讓家長更有信心,她並鼓勵小朋友配合足夠睡眠和跳繩運動,有助成長發育。

校園營養午餐向為各級民代與家長高度關注的議題,亦是縣長鍾東錦重視的教育政策,6月間已率同教育及農業團隊在銅鑼國小,宣布自112學年度起全力推動高鈣午餐及跳繩競賽實施計畫,期以均衡營養搭配跳繩運動,讓學子在關鍵的發育階段儲夠骨本,吃得營養、健康又長得高。

副縣長鼓勵小朋友多運動注意營養均衡。副縣長鼓勵小朋友多運動注意營養均衡。(苗縣府提供)

今日訪查地點為照南國小,校長鍾正康表示,學校營養午餐為公辦公營方式,廚房於111年8月完工啟用;感謝縣府挹注經費補助興建全縣供餐量最大的現代化中央廚房,目前總供餐人數有5所學校共約4,500人,午餐供應資訊可至校園食材登錄平臺https://fatraceschool.k12ea.gov.tw/frontend/查詢或下載APP,以掌握供餐情況。

照南國小今日的午餐菜單,有全榖雜糧飯、無錫肉塊、南瓜薯泥、有機白玉、芋頭牛奶、水果等;食材則有來自縣內自產的良質米、公館鄉的紅棗、苗栗肉品市場的豬肉塊,後龍鎮的南瓜、通霄鎮的有機契作栽培蔬菜、竹南鎮的芋頭及造橋的文旦等,每周會間隔供應牛奶、優酪乳及堅果,今天的鈣含量達330克,遠超過需求標準。

熱騰騰的營養午餐送進教室。熱騰騰的營養午餐送進教室。(苗縣府提供)

副縣長鄧桂菊午前由教育處長葉芯慧、科長楊雲順、校長鍾正康及家長會長葉仁傑陪同,聽取校方採用食材來源的簡報,了解今日菜色內容;立委陳超明、鎮長方進興、代表會主席何秀綿,以及縣議員邱毓興、陳碧華及葉忠倫助理、張佳玲秘書等人,也到場關心學子營養午餐議題。

教育處長葉芯慧指出,縣長鍾東錦關心學童營養午餐及身高發育,指示相關單位自本學期開始推動高鈣午餐及跳繩競賽計畫,訂定20道高鈣午餐菜色供各學校參考,符合衛福部國民健康署對於8至11歲學童鈣攝取量的標準,同時搭配跳繩運動,希望在成長發育的高峰期,有均衡營養和充分運動,讓身高能迎頭趕上甚至超過全國平均值。

中午時分,副縣長鄧桂菊戴衛生頭套、口罩及手套,偕來賓為5年12班的學生代表打菜,另方面也檢視菜色內容、了解學童食量,隨後與師生共進午餐,品嘗今日午餐佳餚。鄧桂菊轉達縣長對營養午餐的重視與具體作為,並肯定照南國小配合高鈣午餐計畫的努力與付出,贏得家長的信任,讓孩子健康成長、快樂學習。

副縣長鄧桂菊強調,身高固然與遺傳有關,但後天的努力也非常重要,她提醒小朋友要戒除零食、飲料,每天要有充分的睡眠,再落實如火如荼推動的高鈣午餐和跳繩計畫,在關鍵的成長發育階段,一定會長得既高又健康,甚至高人一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