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健康生活

三個太陽 守護憂鬱症患者

肯愛協會召開「我和我的守護人」記者會。(肯愛協會提供)
肯愛協會召開「我和我的守護人」記者會。(肯愛協會提供)

文/記者陳秀媛
長期投入憂鬱症預治的肯愛社會服務協會,日前邀請前科技部長陳良基及其夫人王素梅,還有單親媽媽小雲,分享走出憂鬱的親身經歷。陳良基以親身例子對憂鬱症病友說,他花了近兩年時間,以「三陽開泰」心法,陪伴妻子度過度憂鬱症的困境,最後終於成功對抗憂鬱症。

陳良基表示,對於憂鬱症來說,生病彷彿陷進黑暗中,這時能有太陽照耀是非常重要的,身為一個憂鬱症的守護者來說,他分享陪伴的「三陽開泰」心法,期盼能幫到更多憂鬱症病友及其守護者。

1個太陽是:守護者要告訴病友「憂鬱症治療過程辛苦,但一定可以痊癒。」

2個太陽是:守護者要讓病友知道「你的存在很重要,我們需要你。」

3個太陽是:守護者要有行動方案,例如可以將運動、看診、心理諮商等時間排進行程表,然後照表實施。

王素梅曾罹患重度憂鬱症,她描述憂鬱症就像綁在身上的重錘,每天昏昏沉沉,由於擔心自己永遠無法脫身而成廢人,以致拖累家人,因此決定尋求解脫。陳良基回憶說,有一次下班回家沒有看到妻子,慌張的找尋太太,最後發現有一雙手緊抓欄杆,他立即衝過去拉住妻子的手,並大聲喊:「妳怎麼可以拋下我!」一次次呼喊聲中,王素梅才突然明白自己輕生是錯誤的。

王素梅說,看見先生著急又愧疚的樣子,突然明白輕生是錯誤的選擇,差點就要讓家人承受失去親人的痛苦,如今在先生的照顧下已經康復。王素梅強調,治療憂鬱症除了醫師的幫助外,「守護者」的協助也是快速康復的原因。

3名孩子的單親媽媽小雲,也在記者會上分享對抗憂鬱症的故事。她說,自己出身於單親家庭,小時候經常遭父親毆打,因此時常有結束生命的念頭,但幾次撞破玻璃或跳樓都沒成功,還遭同學譏笑為「自殺大王」。9年前在離婚又負債的情況下,也有自殺的念頭。小雲後來被轉介到肯愛協會,現在獨自帶著孩子,賣地瓜維持家計。她也說,有了三個孩子後,責任告訴她不能讓孩子跟自己一樣,在沒有父母的疼愛中成長,因此才打消自殺念頭,並在肯愛協會協助下走出憂鬱。

憂鬱不等於自殺!

肯愛協會理事長呂立表示,據衛福部資料,2022年自殺死亡人數為3,787人,較前1年增加5.6%、多202 人,原因有使用網路、家庭因素及精神疾患等。家醫科醫師康曉妍指出,在壓力大的社會中,每個人都可能陷入情緒的漩渦,如果我們發現身邊親友有情緒狀況,每個人都可以扮演守護者。

林口長庚醫院精神科主治醫師張家銘強調,臺灣每年約有幾十萬人次得到憂鬱症,其實憂鬱症會痊癒,自殺的念頭都是一時的,需要陪伴者去協助及關心,讓病友打消念頭。

對於憂鬱症來說,生病彷彿陷進黑暗中,這時能有太陽照耀是非常重要的。守護者要有行動方案,例如可以將運動、看診、心理諮商等時間排進行程表,然後照表實施。(123RF)對於憂鬱症來說,生病彷彿陷進黑暗中,這時能有太陽照耀是非常重要的。守護者要有行動方案,例如可以將運動、看診、心理諮商等時間排進行程表,然後照表實施。(123RF)

預防自殺前,應先改善憂鬱症,目前臺灣在面對憂鬱症上有4個不足:「就醫不足、診斷不足、用藥不足、持續治療不足。」鼓勵大家及早治療,勇於治療,這才是走過憂鬱症的好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