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雲嘉屏

嘉市心理健康月展覽 黃敏惠邀請市民來參與

	職能治療師為市長介紹長輩的藝術創作生命之樹,有紓壓的感覺,由創作來肯定他自己。(記者李擷瓔/攝影)
職能治療師為市長介紹長輩的藝術創作生命之樹,有紓壓的感覺,由創作來肯定他自己。(記者李擷瓔/攝影)

【記者李擷瓔/嘉義報導】讓大家更認識憂鬱症或心理的問題,嘉義市政府展開為期三天的「星之所向、從心出發」多元族群心理健康促進主題式展覽,今(8)上午在文化公園諸羅印象牆舉辦心理健康月啟動記者會,邀請「樂齡勇壯心靈保健方案」的心之旅樂團長輩用樂音為活動熱鬧開場外,嘉義市長黃敏惠也與多位貴賓一同啟動象徵希望與幸福的光束特效,代表著市府將心理健康的資源傳遞至各角落。

大合照。大合照。(記者李擷瓔/攝影)

每個人都有機會享受心理健康的機會,市長黃敏惠邀請大小朋友一起來參與心理健康互動式展覽,下午有樂齡勇壯樂團演出,晚上還有「紓壓之夜」請來形象大使莊鵑瑛的表演,豐富活動內容讓文化公園越夜越精彩。

啟動儀式。啟動儀式。(記者李擷瓔/攝影)

黃敏惠市長邀請各位好朋友帶著家人、朋友,走到文化公園看一看,關心身邊所愛的人,今天開始到10號,在文化公園裡面舉辦心理健康月的活動展覽,希望透過活動的展示讓大家更認識憂鬱症或心理的問題,同時可以瞭解透過如音樂、藝術或植物療癒以及講座等分享,提供解決問題的方法,帶給大家更為健康的生活,只要心理健康,自然身體也會跟著健康。感謝所有相關的專業的醫療,醫事的各個單位民間的機構一起與市府攜手合作,用專業解決民眾的疑慮,讓嘉義市成為一個進步的好城市。

市長按下按鈕,聯上網路。市長按下按鈕,聯上網路。(記者李擷瓔/攝影)

黃敏惠市長表示,每年的九月跟十月都是我們的心理健康月。根據世界衛生組織的調查,憂鬱症將與癌症、愛滋病並列為世界三大疾病之一,這是一個必須正視的議題。去年二月九號成立了心理衛生中心,希望透過心衛中心,讓大家的身心靈能夠更健康。

傾聽青少年的心聲。傾聽青少年的心聲。(記者李擷瓔/攝影)

憂鬱症就像人的感冒病狀一樣,需要尋求專業醫師的引導對症下藥。曾經有位孩子也曾為憂鬱症所苦,但她不放棄自己,在家人、導師以及同學的支持下,為自己圓夢出了個人首本新書《在生命盡頭 找到你》,她是那樣的勇敢,努力讓自己更好。而中央有針對三十歲以上的年輕人提供心理諮詢的相關計畫,但同時嘉義市也希望能夠為不同年齡層的人提供需要的心理諮商。

長輩的孤獨感來自多方面,了解這些因素提供支持,建立社交網絡幫助長輩減輕他們的孤獨感。長輩的孤獨感來自多方面,了解這些因素提供支持,建立社交網絡幫助長輩減輕他們的孤獨感。(記者李擷瓔/攝影)

衛生局長廖育瑋強調,心理健康危機源自於「壓力」及思考看待事情的「角度」,展覽活動的主題「星之所向、從心出發」, 是發想朝星際出發探索,在沒有「壓力」的環境下,用心聆聽心中的聲音,路途中看見象徵幸福的極光及象徵「希望」的流星,皆是能促進心理健康的良藥。

開場表演的表演者與市長黃敏惠合照。開場表演的表演者與市長黃敏惠合照。(記者李擷瓔/攝影)

嘉義市從9/8-9/10為期三天在文化公園舉辦「星之所向、從心出發」多元族群心理健康促進展覽,有網路成癮、注意力不足過動症(ADHD)、精神疾病去汙名化、青少年心理健康及長者心理健康等5大主題,設計多元且活潑有趣的互動式教材及闖關活動,展開全方位及多元的防治工作,使民眾對不同族群的心理健康議題感同身受,提升同理心,創造更友善的社會。參加活動的朋友可以獲得精美的填問卷收好禮,每天參觀的前100名還可以獲得精美早鳥禮,活動結束後將抽出星球擴香儀、掃地機器人等大獎,歡迎市民們踴躍參加。

嘉義市衛生局112年度開辦「樂齡勇壯心靈保健方案」,邀請本市50歲以上民眾參與,從藝術、園藝及音樂三層面關照自身,重新定義自己的第三人生,成為壯世代。在展覽現場更展出創作成果:鏡頭下的嘉義、管樂小雞與大白熊紙雕、生命之樹、花路人生以及園藝成果,以自由創作展現人與家鄉的連結。

112年心理健康月系列活動已經開跑,嘉義市為不同族群如長者、家庭照顧者、孕產婦、家長、教師、身心障礙者、原住民及新住民量身設計多元體驗活動,包括運動、手作、園藝、藝術及攝影等,尋找心流體驗,舒緩壓力。此外,邀請網路封號國民媽媽郭葉珍、廚佛瑞德、精神科名醫鄧惠文醫師分享親子溝通、生涯抉擇、親密關係等議題。活動自即日起開放報名,額滿截止,相關活動資訊請上「嘉義市社區心理衛生中心」粉絲專頁 、官方Instagram及Line官方帳號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