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文化 副刊文學

山裡看秋

秋的內涵和美麗,也只有在山裡,你才感受得如此的真切而細膩。(Pixabay)
秋的內涵和美麗,也只有在山裡,你才感受得如此的真切而細膩。(Pixabay)

文/田語
站在春的門檻,覺得秋還很遠,行在夏的綠蔭裡,也不感到秋近在眼前。天依然熱著,可節氣一到,彷彿一覺醒來,秋就從夢裡走來,到處都充滿秋的味道。

人們對四季的感情,似乎於秋更濃些吧。週末秋遊,品秋果,拍秋景,大人孩子,好不開心呢。賞秋,最好還是要到山裡去,在山裡,你才更解秋的韻味。「青山碧水,白草紅葉黃花」,多美!「一年好景君須記,最是橙黃橘綠時」,這是蘇軾的詩句。此情此景,誰能不喜歡秋呢?

放眼遠山和郊野,滿心都是無限的感動。樹雖綠著,卻不像夏天的水潤,偶爾會有幾片黃葉飄落下來。山溪前,秋水清冽,不染一塵。坡上的山裡紅,一片一片的,似紅霞流雲。果園的果子已經成熟,懸在枝端,向著大地俯首鞠躬,那是果實對大地最深情的感恩。風淡淡,雲淡淡,心也是閒適淡然。

在農舍的菜園邊,粗大的秋蔥,葉子已失了誘人的嫩綠,變得暗淡,卻掩藏不住白白胖胖的根莖。白菜和蘿蔔正綠得可愛,夏的激情似乎都留給了它們。日間的酷熱和早晚的低溫,催促著菜的長速,你看,三五天就高出一截來。

而園子邊的石牆或柵欄上,隨處都會看到攀爬的眉豆和芸豆,「滴哩嘟嚕」,掛得一串一串的,翠綠的秧藤遮蔽了半面石牆或柵欄,成為一處別樣的風景。這東西,天越冷,結得越厚。

上了年紀的農村老人常說:「春天捅一棍,秋天吃一頓。」那是農民的辛勤,和對土地的珍惜。田頭兒地腦兒,只要能種上一棵秧苗,也不會讓地閒著。栽上一棵南瓜,利用石牆或園子外邊的空間,讓秧苗恣意生長,直到開花,結出果實。

一切的付出,都會見到收穫的,生活不會辜負一個勤勞的人。春天播下一粒希望的種子,秋天就會收穫「萬顆籽」的喜悅。秋天真的好喜人,成熟而嫵媚,它像一個少婦,風姿綽約。每一次花開,每一處風景,都是曾經用心的結晶。

在山裡,才感受到秋的美,體驗到秋的味道。那是陽光的味道,溫和而慈悲,沁入心魂。當你想到,一路走來,陽光給每個生命留下的印痕,想到他無聲的給予所有生命的一切一切,你怎麼能不感動得落淚?那是汗水的味道,包含著勞動後的快樂,溫馨而美好。

山裡人是踏著季節的節拍走過來的,你在這裡看到的,聽到的一切一切,都離不了收穫和幸福。

秋的內涵和美麗,也只有在山裡,你才感受得如此的真切而細膩。到山裡來吧,朋友!相信:在這裡,你才會發現美的源泉。在秋天洪大壯闊背景的烘托下,你會看到自己內心最真實的自己,並在秋的感染中,心靈變得迅速壯大並成熟起來。——摘編自「正見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