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美味人生

油品界「紅寶石」 紅棕櫚油

紅棕櫚油營養豐富,比透明的棕櫚油更天然。(Shutterstock)
紅棕櫚油營養豐富,比透明的棕櫚油更天然。(Shutterstock)

文/林海柔
對非洲人來說,棕櫚樹就像是上帝送來的寶藏;特別是在西非,紅棕櫚油是餐桌上不可或缺的美味,當地人稱為Zomi。

棕櫚樹渾身是寶——葉子用來餵牛、羊,還可以做成掃把;樹幹流出的汁液,經過發酵後調製成酒精飲料;將堅硬的果實放入大蒸鍋中煮軟後,壓榨取油;果實榨出油之後的剩渣,可以用來發酵、培育蘑菇。

棕櫚樹果實煮熟後可以吃的,但味苦微澀。果實乾燥後還可入藥。(Shutterstock)棕櫚樹果實煮熟後可以吃的,但味苦微澀。果實乾燥後還可入藥。(Shutterstock)

天然未精製的「紅棕櫚油」(Red Palm Oil)呈現鮮橘色的泥稠狀,比起我們熟知的「棕櫚油」營養更豐富,其從果肉和堅硬的外層榨取,含有豐富的β-胡蘿蔔素、維生素E;而從核仁榨取的棕櫚核仁油,(又稱棕仁油,Palm kernel oil),可取代椰子油做手工皂等清潔用品。

我們生活中處處可見的精製棕櫚油(Palm Oil)是紅棕櫚油經過脫色、高度精製而成的,精製棕櫚油透明無色且營養價值低;而市面上大多數商品含有棕櫚油,比如:洗髮乳、泡麵、遮瑕膏、防晒霜、各種加工食品、烘焙糕點、醫藥、洗衣粉等。

養顏又營養

除了天然未精製的紅棕櫚油外,還有另一種精製過的紅棕油;精製方式有二種,一是用化學溶劑提取,二是用壓榨方式汲取,分提出硬脂肪酸,但不脫色,保留了營養素和漂亮的橘紅色。

相比之下,未精製的紅棕櫚油最天然,營養素保留最完整。

未精製紅棕櫚油呈現半固體狀,溫度達30°C以上時變成液體。(Shutterstock)未精製紅棕櫚油呈現半固體狀,溫度達30°C以上時變成液體。(Shutterstock)

1. 胡蘿蔔素高過紅蘿蔔、番茄

胡蘿蔔素是強力抗氧化劑,在人體可轉化為維生素A,提升人體免疫力,幫助皮膚保溼、減少皺紋、修復皮膚細胞、增強血管彈性、保護肝臟、防預細胞變異,以及眼球晶體退化等疾病。

2. 維生素E含量多

紅棕櫚油有豐富的維生素E、生育三烯酚(Tocotrienols),抗氧化力高,能幫助修復傷口、粗糙的肌膚,可以延緩衰老、預防中風、保護神經細胞等。

紅棕櫚油烤芭蕉是西非常見的營養美食。(Shutterstock)紅棕櫚油烤芭蕉是西非常見的營養美食。(Shutterstock)

3. 含輔酶Q10

一般來說,我們人體可自行製造具有抗氧化力的輔酶,提供細胞能量,然而,心臟功能減弱時,體內的輔酶Q10數量很可能下降因而影響健康。輔酶功效很多,可保護心血管、減輕疲勞、延緩老化、預防皺紋、幫助膠原蛋白合成。

4. 零膽固醇

紅棕櫚油零膽固醇,含有單元及多元不飽和脂肪55%,飽和脂肪45%(比椰子油85%還要少);相較於一般食用油,發煙點更高,更適合高溫烹煮。

紅棕櫚油搭配咖哩烤魚,營養滿滿。(Shutterstock)紅棕櫚油搭配咖哩烤魚,營養滿滿。(Shutterstock)

近年來有越來越多研究指出,飽和脂肪酸也有幫助降低體脂和心血管疾病等功效,但還是要注意避免攝取過量,比如你吃進了許多紅棕油,那麼當天就不要再吃零食、泡麵等其它含有飽和脂肪的食物。

紅棕櫚油怎麼吃?

盡量避免買到化學溶劑提取的紅棕櫚油,榨取的精製紅棕櫚油和天然未精製紅棕櫚油一樣,都適合用來烹飪。

紅棕櫚油的氣味濃郁而溫和,帶有泥土、堅果的味道,可以比照橄欖油的用法,淋在烤蔬菜、山藥、水果海鮮沙拉,烤堅果,或像非洲美食西瑪沾著紅棕櫚油吃,油而不膩,美味無比。

炒好的蔬菜淋上紅椒、紅棕櫚油拌一拌,很特別的風味。(Shutterstock)炒好的蔬菜淋上紅椒、紅棕櫚油拌一拌,很特別的風味。(Shutterstock)

雞肉拌入紅棕櫚油一起醃漬,更加軟嫩美味。(Shutterstock)雞肉拌入紅棕櫚油一起醃漬,更加軟嫩美味。(Shutterstock)

你也可以加入魚、肉醃料中,或用做煲湯、燉菜的底料,或是和蒜頭、洋蔥、香料一起拌炒等用法很多。

西非的料理中加入的紅棕櫚油量相當多,在燉菜或湯中倒入2杯的紅棕櫚油很常見。如果你想煎蛋、魚、肉排,炒蔬菜,建議平時油量用2/3,另外1/3用紅棕櫚油混合,倒入鍋中煎炒,這樣棕櫚油的味道才不會太濃。

西非風味湯

添加紅棕櫚油的埃古斯湯(Egusi)是西非人的主食,非常適合搭配米飯或豆腐一起享用,你可以依照自己的喜好變換各種食材。

西非美食往往添加大量的紅棕油,我們按照平時的用量即可。(Shutterstock)西非美食往往添加大量的紅棕油,我們按照平時的用量即可。(Shutterstock)

菠菜、洋蔥、番茄、香草,加點紅棕櫚油和羊肉一起燉煮,是道很下飯的燉菜。(Shutterstock)菠菜、洋蔥、番茄、香草,加點紅棕櫚油和羊肉一起燉煮,是道很下飯的燉菜。(Shutterstock)

Egusi是一種葫蘆科植物的種子,用來搗碎,加入湯中增稠;你也可以南瓜子、腰果等堅果替代。

作法分三個部分:高湯、稠醬和湯料。

1. 湯料:先將肉類(豬、牛、雞、牛肉)或魚,放入鍋中煎香,中途放入大蒜、生薑、洋蔥和咖哩粉拌炒出香氣。

2. 稠醬:2杯磨碎的烤堅果,1顆切碎的紅洋蔥,1/4杯水,放入調理機中攪打,一次加一匙水,直到滾圓成球狀,等一下開火煮湯時放入。

3. 在湯鍋中加水、高湯、湯料、稠醬和些許紅棕櫚油,煮滾後再放入喜歡的蔬菜煮一下就做好了。

為生態環境盡心力

棕櫚樹是具有相當經濟價值的果樹,除了非洲,還有印尼、馬來西亞、哥倫比亞等國家都有大量的棕櫚樹林。近年來由於種植面積急遽增加,不免讓人擔憂自然生態環境是否遭到破壞。

棕櫚油永續發展認證的非營利組織(RSPO)已制定出必須遵守的國際標準,儘管組織對會員企業的約束力讓人質疑,而RSPO認證模式中的2種認證模式較能追溯到棕櫚樹種植源頭——「種植園身份保護模式」(Identity Preserved, IP)和「認證與非認證分離模式」(Segregated, SG)。

「永續種植」對人類、動物和生態環境有益處。(Shutterstock)「永續種植」對人類、動物和生態環境有益處。(Shutterstock)

購買之前留意一下是否有認證,我們都不希望紅棕櫚油是來自焚燒雨林、濫墾濫伐而取得的耕種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