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桃園

癌症治療期間 應該運動嗎?

考量癌友們在治療期間會面臨體力大不如前問題,讓癌友們在家坐者著就可輕鬆運動。(123RF)
考量癌友們在治療期間會面臨體力大不如前問題,讓癌友們在家坐者著就可輕鬆運動。(123RF)

文/記者徐乃義
癌症治療期間,除了要攝取均衡六大類食物的營養外,另一個問題就是癌友們常提及,「我治療期間可以運動嗎?」「每次化療完後,體力都很差,不知道可以做什麼運動?」

大部分癌友們都選擇在床上休息或睡眠,讓自己體力恢復,往往效果來得不如預期,萌生不想動的念頭,這就是臨床上「癌因性疲憊」,不會因休息或睡眠而得到減緩,可以藉著運動、營養、安眠藥物及輔助療法改善。

衛生福利部桃園醫院外科化療病房護理長林淑瑩說,考量癌友們在治療期間會面臨體力大不如前問題,讓癌友們在家坐著就可輕鬆運動,所以準備不受空間與地方限制,隨時拿出就可以運動的「彈力帶」來訓練肩膀與頸部的肌肉。物理治療師賴怡妏指出,運動要依據自己狀況及體力情況,每天做簡單比較不費力運動,每一項運動可做五次,每次30秒到一分鐘,每次中間可以休息1~2分鐘,每天執行10~15分鐘。

對於沒有運動或不想運動的癌友們,林淑瑩也會特別衛教說明可以從簡單的擦桌子、洗碗、洗衣機洗衣及打掃等家務開始,待自己體力恢復再增加運動強度例如:登山、健行、走滑步機、騎腳踏車或較費力的家事,也都可以改善癌因性疲憊的效果,若想要出門遠行或旅遊,可以先與醫師諮詢討論後,再安排不費力國內外短程旅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