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美味人生

意外驚喜 馬鈴薯濃湯加「蔬菜」

小份的湯可作為第一道菜,也可作為主菜。(123RF)
小份的湯可作為第一道菜,也可作為主菜。(123RF)

文/Diane Rossen Worthington 編譯/徐海韻
隨著夜晚轉涼,這時我喜歡做一碗令人感到溫暖又舒適的熱湯。

馬鈴薯蔥韭湯(Potato leek soup)是一道從法國到瑞典、蘇格蘭和威爾斯,都受歐洲人喜愛的經典菜餚。我嘗遍了各種版本的濃湯,最喜歡的就是加了茴香的版本。

茴香是胡蘿蔔科的一員,有著微妙的八角味,用鋒利的刀很容易切成薄片,脆脆的口感類似芹菜。刨絲後放入沙拉,配上濃郁的香醋調味汁,非常美味。

炒過的茴香則有一種甜味,變得非常柔軟。還有一個額外的好處——熱量低,又富含維生素C和鉀。

首先,需要先去掉茴香球底部的硬芯,然後切片。別忘了留一些嫩枝作為裝飾。為了美觀,可以在淡綠色的湯上面撒些鮮綠的嫩枝。如果喜歡茴香的味道,可以加些保樂酒(Pernod),讓茴香的風味更豐富。

小分量的湯,可作為第一道菜,也可以搭配酥脆的全麥麵包,當主菜享用。如果想「錦上添花」,可以用煎培根或洋蔥片裝飾。

酒水搭配:加州霞多麗(chardonnay)白葡萄酒,或新鮮的蘋果酒(含酒精的西打)。

【材料】(6~8人份)
2個帶莖部的茴香球(約450g)、2顆中等大小的馬鈴薯(約450g)、3湯匙無鹽奶油、1湯匙植物油、2根中等大小的蔥韭(leek,只取白色部分,洗淨並切碎)、約2公升雞湯或蔬菜高湯、鹽和白胡椒粉、2茶匙保樂酒(可不加)

【作法】
1. 茴香切片,保留一些嫩枝作為裝飾。馬鈴薯去皮,粗切。

2. 在中號的湯鍋中,用中火加熱奶油和油。加入蔥韭翻炒,不時攪拌,直至變軟,約5分鐘。加入茴香和馬鈴薯,繼續翻炒10分鐘或至變軟。

3. 加入高湯,大火煮沸。調至中小火,部分加蓋,煮30分鐘。

4. 用食品料理機或攪拌機,將湯打成糊狀後倒回鍋中,或用手持攪拌器在鍋中攪打。如果喜歡,加入鹽、胡椒粉和保樂酒。調味。

5. 舀入湯碗後,用茴香的嫩枝或其他喜歡的裝飾進行點綴。煮好的湯可在冰箱中保存三天。

原文:Fennel Adds an Unexpected Surprise to Potato Leek Soup發表在英文大紀元網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