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健康生活

【風車生活X健康】免疫亮紅燈? 今日疲勞,今日除!

現代人生活習慣不當,健康與免疫不知不覺亮紅燈,因此,專家建議,每天都要留給自己一點時間,排除「疲勞毒」。(風車生活提供)
現代人生活習慣不當,健康與免疫不知不覺亮紅燈,因此,專家建議,每天都要留給自己一點時間,排除「疲勞毒」。(風車生活提供)

文/風車生活
隨著生活節奏的加快、斜槓工時的增加以及工作壓力,許多人的身體逐漸出現讓人頭疼的小毛病。健康與免疫也在不知不覺中亮起紅燈,我們該如何從日常生活中打造健康呢?讓我們看看專家怎麼說吧!

莊淑旂博士在日本從事飲食和運動健康研究超過三十年,致力於預防醫學的研究與推廣。擁有超過一百本的著作,她的健康管理方法在日本備受推崇,許多人因此受益。她回臺灣後卻發現了一個令她擔憂的現象:越來越多的人生活方式不當,身體狀況逐漸惡化。

現代人自我致病模式

莊淑旂指出,現今社會許多人自己造成健康問題,然後再花費大量時間和金錢去治療疾病。日常生活中有許多不良習慣,可能導致我們的身體不自覺的大小毛病纏身,像是用餐比例失衡、如廁分心、慣性單邊咬合、不正確的午覺時間,還有長期姿勢不良導致腰部和背部疼痛等,只好尋求醫生幫助。莊淑旂強調,預防勝於治療,我們應該注意改善這些不良習慣,以維護健康。

每日都要排除「疲勞毒」

「如果不在當天有效排除疲勞,你可能更容易生病!」長期累積的疲勞容易引發身體器官的異常,甚至可能導致發展成腫瘤或癌症。換句話說,每日的疲勞,累積起來可能成為未來疾病的主因。

有些人在一天的忙碌工作後,回家倒頭就睡,認為大睡一場就能完全消除一天的疲勞。然而睡覺只是身體恢復精力所需的過程,不能僅僅倚賴睡覺來排除疲勞。其實睡覺過多會讓身體變得僵硬,而不是讓精力充沛。那究竟應該如何消除疲勞呢?

莊淑旂提出「今日疲勞,今日消除」的養生理念。

我們應該在早上太陽升起時起床,活動身體,使身心保持活躍,當太陽下山時,則應該休息,讓一整天的疲勞得以完全排除。(123RF)我們應該在早上太陽升起時起床,活動身體,使身心保持活躍,當太陽下山時,則應該休息,讓一整天的疲勞得以完全排除。(123RF)

遵循「日出活動,日落休息」

每天保留一點時間給自己,好好感受自己的身體,做一些簡單的小活動,例如拉拉耳朵、輕輕按摩背部等,有助疲勞退散。我們應該在早上太陽升起時起床,活動身體,使身心保持活躍,當太陽下山時,則應該休息,讓一整天的疲勞得以完全排除。

以下將介紹一些方法,幫助讀者有效排除「疲勞毒」,讓免疫力重新亮起來。

● 合理膳食,排毒第一步

長期不吃早餐、午餐吃得過多、晚餐吃得過晚,這與健康的飲食方式背道而馳。首先要調整飲食習慣,除了均衡攝取各式營養之外,三餐以3:2:1的黃金比例來進食,早餐吃飽、午餐吃巧、晚餐吃少,養成良好的體力與代謝體質。

● 適度運動,增強肌力

運動是促進免疫系統健康的重要手段之一。無論什麼年齡都該持續適量運動,幫助身體排除代謝後的產物與毒素。此外,運動還可以增強肌肉力量,提升身體的抵抗力。

● 避免生活小惡習

例如,上廁所要專心,不要滑手機、看書或抽菸,避免腸胃問題。另外,午飯吃飽後胃開始消化食物,此時趴在桌子上睡午覺,橫膈膜下降會壓迫到胃部,不僅妨礙胃的正常運作,還可能導致胃部不適,應該盡量避免。進食時,只使用一側的牙齒進行咀嚼,可能導致咬合不正確。

● 消除疲勞運動操

莊淑旂分享一套簡單易學的「消除疲勞健康操」,民眾可在日常生活隨時隨地微運動。分解動作如下:

「消除疲勞運動操」示範。(風車生活提供)「消除疲勞運動操」示範。(風車生活提供)

1. 腳跟併攏,臉抬高往上看,緊閉雙脣;雙手向前伸直合攏,比肩高,要用力。

2. 左腳稍微向前,雙手分開,置身側平舉,比肩高,手心向前。

3. 手放下,重複2的動作,手心向地面。

4. 手放下,重複2的動作,手背相對,平舉過肩後,手心向後。

5. 手放下,腳跟併攏,兩手繞向後背,上半身略向後仰,由上順頸部、脊椎骨至尾骨部,按摩由上而下8次。

6. 一手平舉略高於肩,並略後伸,手心向後,頭向指間看;另一手繞向後背,上半身略向後仰,由肩胛骨內側按摩而下,左右各8次。

7.雙腳與肩同寬,收小腹,上半身略向後仰,用雙手摩擦兩腋下;大拇指在後半身,四指伸直在前半身,虎口用力揉壓擠下,再由腋下按摩到腰部,左右各8次。

——轉自「風車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