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品味生活

研究:人們總能記住多年前的歌詞

音樂用來作為言語和訊息的輔助工具,已經有長遠的歷史了。(Shutterstock)
音樂用來作為言語和訊息的輔助工具,已經有長遠的歷史了。(Shutterstock)

文/陳俊村
您可能也有這樣的經驗:開車時,會忘記汽車鑰匙放在哪裡,但卻能記住好幾年前聽到一首歌的歌詞。為什麼會這樣呢?

英國杜倫大學音樂心理學副教授雅庫博夫斯基(Kelly Jakubowski)在The Conversation網站撰文說,音樂用來作為言語和訊息的輔助工具,已經有長遠的歷史了。

雅庫博夫斯基表示,早在文字出現之前,人們就利用音樂來口頭傳遞故事或訊息。直到今天,這種例子也十分常見。比如說,為人父母者會用歌曲來教導孩子記憶字母、數字或地名,例如美國五十個州的州名。

她指出,音樂和文字似乎與記憶有錯綜複雜的關連,這有幾個原因:

第一,音樂的特色經常當作可預測的「支架」,能協助人們記住相關的歌詞。

舉例來說,音樂的旋律和節奏能提供線索,讓人們預期歌詞中的下一個字會有多長。這能限制人們需要回憶的可能字數。

旋律也能協助把一段文字切割成有意義的幾大塊,有助於人們記憶比較長的文字訊息。而歌詞也經常使用押韻和頭韻法(alliteration)等文學工具來進一步幫助人們記憶。

她說,唱一首著名歌曲的歌詞如同一種程序記憶(procedural memory)。它是相當自動化的程序,就像騎自行車,人們無須思考太多。

第二,對於自己喜愛的歌曲,人們傾向於在一生中聽很多次,其次數比閱讀一本喜愛的書籍或看一部喜愛的影片還多。

音樂基本上也是情緒性的。有研究顯示,人們會聽音樂的原因之一就是,它能傳遞和喚起不同的情感。另有研究表明,相較於非情緒上的刺激,人們比較記得住情緒上的刺激。

音樂與歌詞

雅庫博夫斯基表示,並非所有研究都顯示,音樂能增進人們對相關歌詞的記憶。比如說,在第一次聽到新歌的歌詞時,同時記憶旋律和相關歌詞會比只記憶歌詞還難。這是合理的,因為這涉及多項任務。

音樂能增進人們對相關歌詞的記憶。(Shutterstock)音樂能增進人們對相關歌詞的記憶。(Shutterstock)

然而,在突破一開始的障礙之後,多聽歌曲幾次,比較有益的效果似乎就會出現。一旦人們熟悉旋律,相關的歌詞通常就比較容易記住,這會比只記憶歌詞還容易。

這個領域的研究成果也可用於協助神經退化性疾病的病患。舉例來說,罹患阿茲海默症或多發性硬化症的人,可藉由音樂來記住言語訊息。

她最後建議說,下次如果你把汽車鑰匙放在新的位置,你可以試著創作一首動聽而易記的歌曲來幫助你記憶,這樣你隔天就能找到鑰匙的位置。就理論而言,你應該不會輕易忘記放在哪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