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品味生活

夜間盜汗 如何改善?

很多原因會引發夜間盜汗,有些是無害的(例如臥室很熱或運動),而其他則與更年期、感染、疾病或服藥等有關。(Shutterstock)
很多原因會引發夜間盜汗,有些是無害的(例如臥室很熱或運動),而其他則與更年期、感染、疾病或服藥等有關。(Shutterstock)

文/陳俊村
人們在晚上睡覺時通常都會流一點汗,這是正常的,但如果汗量很多,而且經常發生,那可能就是夜間盜汗(night sweats)的情況。為什麼會發生這種情況?應該如何改善呢?

美國梅約診所(Mayo Clinic)指出,夜間盜汗是指在晚上睡覺時大量流汗,汗量多到足以讓衣服和寢具溼透。這通常是特定的症狀或疾病引起的。

南澳大學教授班克斯(Siobhan Banks)與博士後研究員格羅瑟(Linda Grosser)在The Conversation網站撰文說,流汗是人體冷卻系統的一個正常部分,有助於散熱和維持最佳體溫。但如果你經常在晚上睡覺時大量流汗,那就不正常了。

很多原因會引發夜間盜汗,有些是無害的(例如臥室很熱或運動),而其他則與更年期、感染、疾病或服藥等有關。

這兩位學者寫道,大腦中的下視丘(hypothalamus)是內分泌系統的一部分,也是身體的溫度控制中心。它能接收位於器官或皮膚外面的溫度感受器所發送的訊息。

溫度感受器可以偵測體溫的變化,並把信號傳回下視丘。這些信號不是藉由流汗來散熱,就是藉由發抖來生熱。

荷爾蒙與夜間盜汗

班克斯和格羅瑟表示,無論年齡和性別,任何人都可能經歷夜間盜汗,但女性出現的機率高於男性,這主要是因為更年期與荷爾蒙水平的變化。

大約80%的女性在更年期(指停經一年)和更年期前期經歷過潮熱或夜間盜汗。

儘管潮熱和夜間盜汗都會產生過熱的感覺,但它們是不同的體驗。潮熱發生在白天,它是很短暫的發熱現象,可能會導致流汗。而夜間盜汗發生在晚上,會引發長時間的流汗。

荷爾蒙也會影響男性的夜間盜汗,尤其是睪固酮比較低的男性。大約38%的45歲(含)以上男性有睪固酮低下症,但它也可能影響任何年齡的男性。

感染、疾病和藥物影響

兩位學者說,當身體在對抗感染或疾病時,體溫通常會升高,進而引發流汗來冷卻和降低體溫。

一般感冒這種輕微感染,或人類免疫缺乏病毒這樣的嚴重感染都可能導致夜間盜汗,但夜間盜汗很少是唯一的症狀。

服用特定藥物和經常飲酒(尤其是酒精依賴)也可能引起夜間盜汗。

壓力、打鼾和激烈運動

心理上的壓力會引發焦慮,而焦慮的人經常說自己經歷夜間盜汗。夜間盜汗也會增加焦慮,引發更多的流汗,進而造成睡眠減少和焦慮再度增加。

夜間盜汗也與阻塞型睡眠呼吸中止之類的睡眠疾病有關。有阻塞型睡眠呼吸中止問題的人,氣道在睡覺時經常阻塞,所以會發出很大聲的鼾聲。大約三分之一有阻塞型睡眠呼吸中止問題的人,經常出現夜間盜汗。

而夜間盜汗也可能由激烈運動引發。這是因為激烈運動會刺激甲狀腺,在運動14個小時內增加基礎代謝率和體溫。因此,即使在早上激烈運動都有可能造成夜間盜汗。

如何改善?

有多種健康原因和藥物會導致夜間盜汗。班克斯和格羅瑟在文章最後提供了夜間盜汗的改善之道。

如果夜間盜汗經常發生、令人苦惱、干擾睡眠或伴隨著疲勞或體重減輕(與生活方式或飲食的改變無關)等症狀,你應該求助於醫生。他們應該會建議你服用替代藥物或做進一步的檢查。

與此同時,你可以嘗試以下的建議:

● 睡在涼爽的房間裡,有必要時使用電風扇。

● 睡覺時不要穿太多衣服。穿著透氣的棉質或亞麻布睡衣。

● 選擇比較輕、可以踢開的被褥。避免使用合成纖維和法蘭絨製成的寢具。

● 考慮使用比較涼爽的床墊或枕頭,避免使用會限制氣流流動(例如泡沫塑膠製品)的床墊或枕頭。

● 就寢前避免食用辛辣食物,避免飲用含咖啡因或酒精的飲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