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健康生活

吃對梨子部位

抗癌護心防糖尿病

梨子擁有豐富的藥用特性,數千年來一直被廣泛用作食物和藥物。根據現代研究,吃梨還可以預防癌症,對心臟也有好處。(Shutterstock)
梨子擁有豐富的藥用特性,數千年來一直被廣泛用作食物和藥物。根據現代研究,吃梨還可以預防癌症,對心臟也有好處。(Shutterstock)

文/Emma Suttie 編譯/Vivian Li
編按:秋冬之際,此時氣候夾雜著秋天的乾燥及冬天的寒涼,在飲食養生方面,除了滋陰潤肺,也要注意調節肺氣,推薦吃些當令水果——梨子,可舒緩口乾舌燥、喉嚨痛等症狀。

梨子擁有豐富的藥用特性,數千年來一直被廣泛用作食物和藥物。根據現代研究,吃梨還可以預防癌症,對心臟也有好處。究竟,梨子的哪個部位營養最多呢?

多數營養藏在果皮中

食用帶皮的梨子,能獲取其最大的健康益處。(Shutterstock)食用帶皮的梨子,能獲取其最大的健康益處。(Shutterstock)

梨子富含多種植物營養素,包括一種可降低炎症的類黃酮。這一類黃酮與一些極具破壞性的疾病有著密切關聯,例如:癌症、糖尿病、心臟疾病、風溼性關節炎,以及阿茲海默症等。梨子也是多酚的極佳食物來源,豐富的多酚有助於保護我們免受某些癌症、心血管疾病以及神經退行性疾病的侵害。

全球共有超過三千項品種的梨子,不同品種擁有獨特的顏色、風味和質地,其中諸多植物營養素和其他抗氧化劑,大多存在於它們的果皮之中。因此,食用帶皮的梨子,能獲取其最大的健康益處。

3種強大功效

梨子營養豐富,對人體至少有三大功效已經被證實:

功效1:富抗癌功效

梨子中含有防癌化合物,其中包括花青素。根據《英國藥理學雜誌的》的一項綜述,花青素是一種水溶性的類黃酮,具有多種藥理學效應,其中包括預防心血管疾病、控制肥胖,以及抗腫瘤活性。此外,梨子還含有綠原酸,這種化合物具有抗癌活性。綠原酸可以通過抑制細胞週期、誘導細胞凋亡(正常細胞死亡)以及抑制癌細胞增殖來發揮抗癌作用。

功效2:改善心臟健康

豐富的膳食纖維:降低膽固醇,保護我們免受心血管疾病的侵害。抗氧化劑穀胱甘肽:幫助預防高血壓和中風。果膠:為水溶性纖維類型,有助於降低膽固醇,保持腸道順暢並促進消化。槲皮素:此種抗氧化劑,尤其對心臟健康有益。

功效3:降低2型糖尿病風險

梨子的血糖指數較低,這意味著它們對血糖的影響較小。其他低血糖指數的食物包括:綠色蔬菜、大多數水果、鷹嘴豆和扁豆。梨子因其高纖維含量和富含花青素的外皮,有助於降低糖尿病風險。

梨子的食用方法有很多種,包括:水煮、炙烤,甚至製作成各種美味甜點。當然,你也可以趁新鮮直接吃下肚。唯一需要注意的是,許多植物營養素和抗氧化劑存在於梨子的果皮中,可以考慮保留果皮一同食用,並且在食用前確保充分洗淨外皮。

英文報導請見英文《大紀元時報》:Pears: Nature’s Free-Radical Fighters for Cancer, Diabetes, and Heart Disease。(本文有刪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