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政治

8大體育政策 賴:成立體育運動發展部

圖為賴清德與小球員打羽球、小試身手。(中央社)
圖為賴清德與小球員打羽球、小試身手。(中央社)

【記者呂適約/綜合報導】(中央社記者溫貴香新北8日電)民進黨總統參選人賴清德今天宣布8大體育政見,包括成立體育暨運動發展部、推展全民運動、推動競技運動全民化、體育預算突破新台幣200億元等,希望用體育運動壯大台灣。

賴清德下午出席「體育Team Taiwan全國體育界挺賴清德後援會」成立大會,多名體育界人士應邀參加,包括2014年曾支持柯文哲選台北市長的國策顧問紀政也出席。

賴清德在跆拳道、國標舞選手的表演歡迎下進場,接著與小朋友踢足球,擔任守門員角色,象徵守住國門,隨後又與小女童打羽球,氣氛熱鬧。

賴清德致詞時表示,從小因為身材條件沒辦法達到標準,無法成為體育選手,但一直都是體育迷、也支持體育。體育界能夠成立「Team Taiwan賴清德後援會」對他來講,必然可以發揮臨門一腳,讓他當選。

賴清德提出8大體育政見,第一是成立體育暨運動發展部,他說,體育署或之前的體委會對台灣體育發展功不可沒,但侷限在體育教育、國家代表隊選手栽培,體育的另一部分還有運動產業,這是他為什麼要成立體育暨運動發展部的原因,既重視體育教育也重視運動產業。

第二、推展全民運動;第三、提出黃金計畫3.0,給予預算,目標是讓選手能在國際賽事得到獎牌。

第四是推動優秀選手輔導方案2.0,賴清德說,他當行政院長時,這個計畫核定10年新台幣64億元,從選手就學輔導、就業扶助、創業協助獎勵,讓年輕人在運動場追逐夢想,退下來也可以得到政府關照、無後顧之憂。

第五是推動競技運動全民化,賴清德提到,很多人鼓勵台灣應重視足球運動,他也曾問外國人士如何推動足球,對方建議台灣應該推動競技運動全民化,成立社區俱樂部,如果台灣每個縣市都有俱樂部招納人才比賽,相信會挖掘到不錯的人才。

第六是推動運動產業多元發展,賴清德說,台灣已經有棒球、籃球等職業球隊,應該扶持其他單項,例如羽毛球,政府應該跟各單項協會合作。除了職業球賽外,運動的相關產業也非常重要,創造台灣的產業升級、就業機會。

賴清德說,第七是打造台灣品牌的國際賽事,未來各單項舉辦的賽事要辦出國際水準,有助提升台灣選手的水準。

第八是經費,賴清德表示,總統蔡英文剛就任時,體育署一年預算80幾億元,現在130幾億元,如果他當總統,「我們體育的預算超過200億,好不好?」這樣才有辦法落實前七項政見。(編輯:謝佳珍)11211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