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品味生活

簡單上手 親子互動做早餐

提供幾項適合孩子自己動手的早餐活動,值得父母收藏。(Shutterstock)
提供幾項適合孩子自己動手的早餐活動,值得父母收藏。(Shutterstock)

文/李若琳
讓孩子到廚房當小幫手,如何尋找合適的任務?烹飪早餐是個不錯的嘗試!

以下提供幾項適合孩子自己動手的早餐活動,值得父母收藏。

1. 炒雞蛋

炒雞蛋是適合孩子的入門食譜。對能使用灶臺的大孩子,可以教會他們稱量牛奶、炒雞蛋的食材及烹飪技巧。

雞蛋捲餅也適合孩子嘗試,餡料最好是現成的火腿、蔬菜和起士片。

對於較小的孩子,父母可以在晚上煮好雞蛋,第二天準備早餐的時候,請孩子幫忙從冰箱取出雞蛋並剝殼。

2. 優格凍

優格凍是簡單的免煮早餐。打開冰箱,在孩子拿得到的架子上,放一份製作優格凍的食材——優格和切好的水果。第二天早晨,讓孩子自己組合食材。

大孩子可以在父母的協助下自製奶昔。(Shutterstock)大孩子可以在父母的協助下自製奶昔。(Shutterstock)

除了上述食材,添加麥片和蜂蜜、楓糖漿,對孩子來說也很容易。一旦孩子掌握了組合食材的技巧,就讓他們發揮創意吧!

3. 烘焙

孩子喜歡烘焙,父母不妨與他們一起製作餅乾麵團冷凍起來。週末早晨不太忙時,讓孩子幫忙把麵團擺上烤盤。一批餅乾十來分鐘就烤好了。

幫父母混合鬆餅粉,對孩子來說是非常簡單的任務。(Shutterstock)幫父母混合鬆餅粉,對孩子來說是非常簡單的任務。(Shutterstock)

鬆餅也是可以讓孩子發揮創意的料理。只添加雞蛋、牛奶或水的鬆餅預拌粉,很適合孩子自己動手攪拌。

如果孩子太小,鼓勵他們在旁邊幫助念出食譜、計算用量、取量具、稱食材等,也是建立親子互動的活動。

此外,餐桌上準備焦糖、巧克力、水果之類的點心裝飾,請孩子幫忙組合。

4. 麥片粥

平時幫助孩子練習如何倒牛奶,然後把牛奶放在他們能拿到的地方。小孩子從最簡單的冷牛奶泡麥片食譜開始嘗試,教大孩子烘焙第二天可以冷吃的烤水果麥片棒,他們應該很樂意。

當孩子可以閱讀食材包裝上的說明,並能使用微波爐時,在父母看護下讓他們用微波爐煮即食燕麥粥。引導孩子發揮創意,添加花生醬、乾果等食材製作豐盛的燕麥餐。

5. 土司和水果

6歲左右的孩子通常可以練習使用烤土司機。使用前教會孩子如何安全操作,並在一旁協助幾次,覺得他們足以勝任後才放手。

較小的孩子適合用醬料、堅果和水果裝飾土司,以及練習剝香蕉皮並用勺子切片。

6. 三明治和捲餅

孩子能熟練的在土司、英式馬芬中夾入煎蛋、起士製作三明治,那麼墨西哥捲餅也難不倒他們。

孩子想了解更多三明治、捲餅創意食譜時,父母可以收集兒童食譜和影片,提供他們自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