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品味生活

家庭聚餐與旅遊 讓家人關係更緊密

有了佳餚、良伴及暢快的討論,你便很難揚棄家庭晚餐這項傳統。(Shutterstock)
有了佳餚、良伴及暢快的討論,你便很難揚棄家庭晚餐這項傳統。(Shutterstock)

文/史蒂芬.柯維
編按:家庭是親人共同成長的避風港,家人間除了陪伴,更有溝通、承擔、共同學習等作用。作者史蒂芬.柯維堅信,家庭是社會的基石,更是個人內心充實、安定的最大源頭。他以九個孩子的父親身分,與讀者分享如何以高效能人士的七個習慣,讓家庭幸福美滿。

本文從家庭聚餐和家庭度假,來闡述讓家人更緊密的美好家庭文化。

餐桌上的成長

家庭聚餐十分重要,即使每週只聚餐一次,而這頓飯也是每週的「家庭時間」也無妨。如果這頓精心準備的餐吃來有趣,那麼,餐桌就不僅是吃飯的地方,反倒更像一張聖餐檯。

不少家庭利用吃飯時間分享一天的經歷,更新心智。我認識一家人會在晚餐時做「一分鐘演講」:他們給某位家庭成員一個主題,主題無所不包,被指定的人要針對主題發表一分鐘演講。這方式帶動了家人間的互動與交流。

拜食物之賜,家庭晚餐是創造及更新家庭傳統的絕佳機會,帶動家人間的互動與交流。(Shutterstock)拜食物之賜,家庭晚餐是創造及更新家庭傳統的絕佳機會,帶動家人間的互動與交流。(Shutterstock)

你可以做很多事,讓晚餐帶來心智上的更新,比如偶爾邀請有趣的客人共餐,或是放段音樂,也可以每週跟家人分享一本書。

▐  大衛(兒子):
記得有一陣子,我跟一個不怎麼適合我的女孩鬧得很僵。一天晚上,全家人在餐桌上談到一些過去不太適合他們的人,以及當時各自又如何擺脫困境,也聊到走出陰霾後那雨過天青的感覺。

當時我以為那不過就是平日家人的聚餐,後來才明白,這些談話原來是針對我來的。他們當時提出的見解十分受用,也很貼近我的狀況,而我也才了解,擁有真心的關愛與支持,是何等的福氣。

▐  柯琳(女兒):
我很喜歡我們家「與最喜愛的老師聚餐」的活動。爸媽非常重視子女的教育,他們熟知子女的所有老師,也希望老師能知道我們的感激。

因此,老媽每兩年就會問每個孩子,這一年最喜歡的老師是誰,然後邀請他們到家中晚餐。大家都會為此盛裝打扮,母親也會仔細打點一切,並且讓每個小孩坐在自己最喜歡的老師旁邊用餐。

後來這件事變得相當有趣,因為老師知道這個聚餐後,每年都希望自己能獲選為最受喜愛的老師。

▐  瑪莉亞(女兒):
記得有一年,我邀請高中英文老師納森來家裡用餐,那時我已經二十一歲了。我們家有幾個孩子都被她教過,也很喜歡她。

用餐時,大家輪流訴說老師對自己的影響,輪到我時,我說:「我現在選擇主修英文,都是因為妳的緣故,因為我們讀的文學和妳的言行,使我愛上了英文。」受邀的老師都深受感動,因為很少有老師會得到這樣的感激。

拜食物之賜,晚餐是創造、更新家庭傳統的絕佳機會,我們有個女兒就說:「許多重要的傳統,好像都跟食物脫不了關係。」有了佳餚、良伴及暢快的討論,你便很難揚棄家庭晚餐這項傳統。

家庭度假的回憶

輕鬆及樂趣是我們家庭使命宣言的一部分。根據我們的經驗,家庭度假最具有更新的作用。每隔幾年,我們便會計畫一場別出心裁的度假活動。但我必須承認,有些時候家庭度假……實在不怎麼好玩。

▐  珍妮(女兒):
記得有一次,老爸決定帶我和弟弟去露營。我們家向來對露營興趣缺缺,也一竅不通,可是老爸決心好好玩玩。

那回幾乎每件事都出了錯——我們把晚餐燒焦了,連夜大雨壓垮了帳棚,睡袋也全溼透了,老爸半夜兩點把我們挖起來,一夥人收拾行李,打道回府。第二天我們全笑歪了,那次「悲慘」的經驗成為眾人日後的笑柄。雖然像場災難,但卻使家人更親密;我們擁有可以共同回顧及閒聊的經驗。

我認識一家人,他們計畫到迪士尼樂園已有多年,這家人努力存了錢,而且訂了出發時間。

家庭度假如露營,使家人更親密,擁有可以共同回顧及閒聊的經驗。(Shutterstock)家庭度假如露營,使家人更親密,擁有可以共同回顧及閒聊的經驗。(Shutterstock)

可是就在出發前三週,家裡氣氛卻變得相當陰鬱。某天晚餐,十七歲的兒子終於開口了:「我們幹嘛非去迪士尼不可?」

「你這話是什麼意思?」他父親詫異萬分:「你是不是跟朋友有別的計畫?」

「不是啦!」兒子垂著頭。過了一會兒,姐姐輕聲說道:「我知道傑德的意思,我也不想去迪士尼了。」父親十分訝異,不發一語。接著母親握住父親的手:「你哥哥今天打電話來,說他家小孩知道我們今年要去迪士尼樂園,不能去肯利溪(Kenley Creek),心裡很難過。孩子們大概是因為這樣才感到困擾。」

接著大家開始發言了:「我們想去見堂兄!」、「那比去迪士尼樂園重要!」父親回答:「我也很想跟我的兄弟姊妹聚一聚啊,可是我以為你們很想去迪士尼,所以才決定今年要帶你們去……」十七歲的兒子回答說:「我們可以改變計畫嗎?」結果他們取消行程,但大家都很開心。

 (天下文化出版社提供) (天下文化出版社提供)

——摘編自《七個習慣打造幸福家庭》,(天下文化出版社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