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禽流感現蹤 農業部:加強監控與檢測

農業部代理部長陳駿季29日受訪時表示,依過往經驗,國內禽流感疫情高峰為每年12月底至隔年1月。(中央社)
農業部代理部長陳駿季29日受訪時表示,依過往經驗,國內禽流感疫情高峰為每年12月底至隔年1月。(中央社)

【記者賴玟茹/臺北報導】雲林古坑蛋雞場近日傳出首例禽流感案例,全場撲殺銷毀逾萬隻蛋雞,引發外界關注國內雞蛋生產狀況。農業部代理部長陳駿季29日受訪時表示,依過往經驗,國內禽流感疫情高峰為每年12月底至隔年1月,目前國內雞蛋供需穩定,農業部將持續監控疫情發展。

去年受禽流感疫情影響,導致國內出現大規模缺蛋,直至近期緩解,隨著時序入冬,禽流感又將再起,近一周就有兩起禽流感案例,先是台南四草的候鳥排遺中,檢出H5N1亞型高病原性禽流感,另雲林古坑蛋雞場近日也主動回報,場內雞隻確診診H5N1亞型高病原性禽流感,撲殺銷毀逾1.5萬隻蛋雞、3萬多顆雞蛋。

立法院經濟委員會29日審查113年度農業部主管非營業部分農業作業基金、農民退休基金等預算,陳駿季出席並在會前接受聯訪。

陳駿季表示,台灣已出現入冬後第一例禽流感,也有觀察到鄰近日本、美國地區有禽流感疫情發生,雖目前國內生產雞蛋的供需穩定、可以滿足消費所需,但依據過往經驗,每年12月底至1月間,是禽流感好發時期。

陳駿季表示,以現階段作為來說,國內生產穩定,目前僅發現一例個案,現在最重要的是監控疫情,包括了解候鳥遷徙路徑、鄰國疫情發展、國內重要禽場周遭候鳥排遺檢測等,盼能在第一時間掌握疫情發展,積極針對禽鳥落實相關生物安全防範等,若能嚴守好的話,國內雞蛋生產影響就不會太大;盼今年能安然度過。

至於目前禽流感的關注熱點,陳駿季說,主要是蛋雞場較集中的雲林、彰化地區,農委會防檢署也已經加強區域宣導與檢測,若化製廠出現雞隻死亡異常進入的情況,也會從化製廠追蹤回溯了解雞場的情況。

陳駿季說,若遇到去年底至今年初全球禽流感疫情嚴重的情況,勢必會造成一定程度的影響,農委會將啟動相關庫存準備、調度,也會參考今年3月進口國外雞蛋的經驗因應,啟動關稅減讓,讓業者自由來進口,目前也有業者陸續從國外進口雞蛋,顯示業者已建立相關進口通路,若再度發生需要進口國外雞蛋時,貿易商能自行進口、政府也會有相關配套協助業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