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高雄

病毒齊發 防敏茶護呼吸道

早晨起床前先在被窩裡動一動,起床後穿好衣服先喝杯溫熱開水,也能戴口罩保暖,隔離過敏原。(123RF)
早晨起床前先在被窩裡動一動,起床後穿好衣服先喝杯溫熱開水,也能戴口罩保暖,隔離過敏原。(123RF)

文/記者方金媛
氣溫變化時,許多人的鼻子就成為氣象臺,經常出現鼻塞、噴嚏、流鼻水、鼻子癢、眼睛癢等症狀,影響生活作息。近日多種病毒齊發,攻陷校園,危及家中長輩,此時更要保護好呼吸道,避免鼻過敏發作,才能阻絕病菌入侵。

常見的鼻過敏為,早上起床第一件事就是噴嚏打不停,連帶頭昏眼花,鼻涕眼淚直流,一直要到中午才逐漸緩解。其主要原因是:接觸到過敏原,如塵蟎、黴菌孢子、花粉等,刺激人體產生免疫反應。

其次是自律神經功能異常,引發副交感神經反射,造成血管通透性增加而引起鼻子過敏,如突來的冷空氣、溫差變化,情緒改變、異常氣味等。嚴重時還會頭暈、注意力不集中、記憶力減退和無法安穩入睡,且鼻腔反覆發炎會增加呼吸道病菌感染機率。 

過敏性鼻炎中醫稱為「鼻鼽」(音:求),病因主要是脾肺氣虛,又因風寒溼邪侵襲,而使肺經受寒所致。

中醫「防敏茶」使用黃耆、白朮、防風、枸杞和紅棗來調整體質遠離過敏。(高雄市立聯合醫院提供)中醫「防敏茶」使用黃耆、白朮、防風、枸杞和紅棗來調整體質遠離過敏。(高雄市立聯合醫院提供)

高雄市立聯合醫院中醫科主任戴滋慧表示,可透過每日早晨飲用溫熱的防敏茶飲來調整體質,其中藥材使用黃耆,可大補肺氣,抵抗過敏原刺激;白朮健脾燥溼,止鼻水,增強腸胃免疫功能;防風來溫散風邪,提升人體抗菌能力;枸杞、紅棗能補益肝腎,穩定自律神經,幫助呼吸道抵抗溫差變化。 

戴滋慧建議,平日也可以按摩迎香穴來保持鼻子通暢,將雙手摩擦發熱後,在鼻翼周圍按摩20 下。此外,少用生冷飲料或涼性蔬果,如椰子、西瓜、白菜、白蘿蔔等。窗簾和寢具可使用抗過敏防蟎床組,每兩週清洗一次,也可搭配除溼機或空氣清淨機使用,將溼度控制在55~65%,防止黴菌滋生及塵蟎繁殖。

她提醒,日常作息也要注意保暖,尤其早晨起床前先在被窩裡動一動,起床後穿好衣服先喝杯溫熱開水,也能戴口罩保暖,隔離過敏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