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健康生活

清晨低溫運動三招「保暖、熱身、補水」

冬天戶外運動要做好保暖,避免心臟與心血管急性發病。(123RF)
冬天戶外運動要做好保暖,避免心臟與心血管急性發病。(123RF)

文/記者賴玟茹
近期將有兩波冷氣團南下,針對清晨低溫運動的民眾,國健署分享運動三訣竅,包括從頭到腳都要保暖,特別是頭部不能輕忽,運動前也需充分暖身,提升肌肉溫度,也能預防運動傷害,另外也應適時補充溫熱水,多次且慢慢喝,避免大口喝水造成胃脹情形。

年關將近,氣候越來越凍,許多鋒面及大陸冷氣團接力陸續通過臺灣,天氣明顯變冷。

國健署慢性疾病防治組長吳建遠表示,氣溫是影響健康的因素之一,增加心臟病、中風急性發作的機會,特別是長者、三高患者或有不良的生活習慣者都要特別注意。

因應冷氣團南下引起的清晨低溫,國健署分享民眾運動三訣竅「保暖、熱身、補水」。吳建遠說,出門運動時,從頭到腳都要保暖,尤其頭頸部不能輕忽;「熱身」即運動前要充分暖身,提升肌肉溫度,促進血液循環,還可以增加關節活動度與肌肉延展性,以預防運動傷害。

另在「補水」方面,吳建遠說,身體水分不足,可能導致血液過於黏稠,流動性不佳,造成一定的風險,而運動時要適時補充溫熱開水,多次且慢慢喝,可以避免大口喝水造成胃脹等情形。

至於如何正確喝水,吳建遠說,戶外活動中,每15分鐘飲水200~300毫升(也可用c.c.計算);若活動超過1小時,則需補充含低濃度碳水化合物及電解質的運動飲料,避免飲用含高糖分、咖啡因或酒精成分的飲料。

國健署提醒,清晨出門時,建議結伴而行,運動過程中應隨時注意身體狀況,若發現自己或周遭的親友出現胸悶、胸痛、心悸、呼吸困難、噁心、冒冷汗、頭暈或暈厥等心臟病症狀,或是出現做不到「微笑、舉手、說你好」任一個動作,有可能是中風的徵兆,應撥打119盡速就醫,避免錯失黃金治療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