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品味生活

廚房舊海綿 起死回生術

食鹽具有吸溼性,可以吸收海綿的溼氣,使細菌賴以維生的溼氣減少,它也能預防黴菌的生長,同時消除臭味。(Shutterstock)
食鹽具有吸溼性,可以吸收海綿的溼氣,使細菌賴以維生的溼氣減少,它也能預防黴菌的生長,同時消除臭味。(Shutterstock)

文/陳俊村
廚房裡用來清洗碗盤的海綿用久了,就會滋生細菌,而且容易碎裂和發臭,但如果經常換新的,又會增加家裡的開銷與塑膠廢棄物。有沒有什麼辦法可以使舊海綿恢復昔日的光澤,讓人們繼續使用呢?

據「生活駭客」(Lifehacker)網站報導,在2017年發表的一項研究發現,廚房裡的海綿所窩藏的細菌多達362種,成為整個家庭中擁有最多活躍細菌的地方,比廁所還多。

所幸廚房裡有一樣法寶可以讓舊海綿恢復生機,那就是食鹽!

食鹽具有吸溼性,可以吸收海綿的溼氣,使細菌賴以維生的溼氣減少,它也能預防黴菌的生長,同時消除臭味。此外,它也能讓海綿的清洗效果更好,更容易洗掉汙漬。

1. 浸泡鹽水

先用溫水沖洗海綿,接著把海綿擰乾,並去掉表面上殘留的碎片或小塊。接著在容器內倒入溫水,再加入1/4杯的食鹽並攪拌,直到食鹽完全溶解。

把海綿浸泡到這些鹽水裡,靜置一整晚或至少幾個小時,再取出海綿並擰乾,然後用清水澈底沖洗乾淨。

2. 添加一些白醋

這個方法的程序同前,但混合液是:1杯熱水+1/2杯白醋+3大匙的食鹽。

上述這些方法的目的是為了去除海綿的臭味,使其外觀煥然一新。為了去除海綿裡的細菌,可以用微波爐或洗碗機來進行消毒。

美國農業部的研究機構指出,使用微波爐或洗碗機,都能殺死海綿中99.9%的細菌。

如果要使用微波爐的話,首先要確定海綿上沒有金屬的擦洗墊。接著將海綿弄溼,因為乾的海綿在微波爐裡可能會著火。

在把海綿放進微波爐之後,將電力開到最大,時間設定1分鐘。然後讓海綿在微波爐裡靜置5~10分鐘,直到它冷卻下來再取出。

除了定期清理之外,海綿在使用上應該注意的訣竅還包括——不要用它們清理生肉汁,改用紙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