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美味人生

電鍋燉補 蔬菜素牛排

麻油蘑菇湯。(朱雀文化提供)
麻油蘑菇湯。(朱雀文化提供)

文/江豔鳳(素料理達人/人氣烹飪老師)
編按:只靠一個電鍋,就能讓零廚藝新手,煮出素食燉補料理?怎麼辦到的?

本食譜選取超級食物「菇類」,它低脂、低熱量,有「蔬菜牛排」的美稱,不僅含蛋白質,還有Q彈的肉質口感;搭配味甘、具藥性的枸杞和麻油,更加美味。而麻油又能潤燥滑腸、滋養肝腎,美味又健康。

麻油蘑菇湯

洋菇。(Shutterstock)洋菇。(Shutterstock)

材料(4人份):
洋菇250公克、薑15公克、枸杞5公克、猴頭菇200公克、水1200c.c.

調味料:鹽1小匙

作法:
1. 洋菇洗淨、薑洗淨切絲、枸杞洗淨備用。

2. 外鍋洗淨擦乾,按下開關加熱,倒入麻油,放入薑絲煸香。

3. 再放入洋菇,跟薑絲拌炒,取出盛入內鍋中,放入枸杞及水。

4. 外鍋洗淨擦乾,放入步驟3,外鍋加1杯水,按下開關,煮至開關跳起。

5. 加入調味料拌勻即完成。

Tips
1. 新鮮的洋菇不易洗淨,只要在清水中加入食鹽,再放入洋菇浸泡一會,就可以將洋菇本身的黏液及泥沙輕鬆去除。

2. 選購洋菇時,建議挑選表面帶有些泥土,不要太光滑;另外輕擦洋菇表面,未經漂白的洋菇則會呈現淡褐色。

3. 如發現外鍋水量不足,要補充水分時,應該用熱水而非冷水,目的是為了防止鍋內的溫度下降、影響烹煮時間。

4. 煮好後(開關跳到保溫狀態),繼續燜5~15分鐘,利用餘溫蒸煮,讓料理更入味。

料理小學堂】

洋菇:低脂、低熱量的洋菇有獨特的香氣,富含極高的鐵質與多種胺基酸,肥厚與扎實似肉的口感,讓它擁有「蔬菜牛排」的美名。

外鍋若為鋁鍋材質,在蒸煮過程中,鍋底會殘留水溶性成分沉積,料理完後,建議用溼抹布擦拭一遍,以保持乾淨。

如果長時間沒有清洗乾淨,外鍋發黃、發黑,用「檸檬」來清洗電鍋:把檸檬對半或剖成四半,放進外鍋,添加足以淹過髒汙的水量,將鍋蓋蓋上、按下開關,開關跳起後,倒掉汙水,輕鬆用抹布把髒汙擦乾淨。

 (朱雀文化提供) (朱雀文化提供)

——摘編自《大忙人的電鍋素燉補:零失敗、免廚藝、提升免疫力的養生湯品天天做》,(朱雀文化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