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美味人生

素食進補 電鍋清燉素羊肉湯

素食達人選擇當季的白蘿蔔,和有濃厚香氣、嚼勁如肉般的香菇頭,佐以辛熱的薑,改變蔬菜寒涼性味,並善用電鍋煮出美味的燉補湯。(朱雀文化提供)
素食達人選擇當季的白蘿蔔,和有濃厚香氣、嚼勁如肉般的香菇頭,佐以辛熱的薑,改變蔬菜寒涼性味,並善用電鍋煮出美味的燉補湯。(朱雀文化提供)

文/江豔鳳(素料理達人/人氣烹飪老師)
編者按:冬天進補多以肉湯為底,素食者掌握一大烹調原則,也能吃補。鑑於長期茹素者體質偏冷,素食達人選擇當季的白蘿蔔,和有濃厚香氣、嚼勁如肉般的香菇頭,佐以辛熱的薑,改變蔬菜寒涼性味,並善用電鍋煮出美味的燉補湯。

【料理小學堂】素羊肉

用香菇頭做成,具有濃厚的香氣,含豐富的纖維,口感獨特富咬勁,耐煮、耐燉。當作火鍋料理風味獨特。但要注意香菇含有較高的普林成分,有痛風症狀的人要特別小心食用。

外鍋若為鋁鍋材質,在蒸煮過程中,鍋底會殘留水溶性成分沉積,料理完後,建議用溼抹布擦拭一遍,以保持乾淨。

如果長時間沒有清洗乾淨,外鍋發黃、發黑,用「檸檬」來清洗電鍋:把檸檬對半或剖成四半,放進外鍋,添加足以淹過髒汙的水量,將鍋蓋蓋上、按下開關,開關跳起後,倒掉汙水,用抹布把髒汙輕鬆擦乾淨。

Tips:
1.
這裡選用的是香菇頭做成的素羊肉。
2. 薑絲是這道菜的亮點,建議不要省。

材料(4人份):
素羊肉120公克、白蘿蔔200公克、紅蘿蔔80公克、薑15公克、水 1,200c.c.

調味料:
鹽1茶匙、胡椒粉1/4小匙

作法:
1. 
白蘿蔔、紅蘿蔔洗淨去皮,切成塊狀;薑洗淨切絲備用。
2. 取內鍋,放入白蘿蔔、紅蘿蔔、薑,加入水。
3. 內鍋放入電鍋中,外鍋加入1杯水,按下開關,煮至開關跳起燜5分鐘後,再放入素羊肉。
4. 外鍋再加入1杯水,續煮至開關跳起燜5分鐘。
5. 加入調味料拌勻即完成。

 (朱雀文化提供) (朱雀文化提供)

——摘編自《大忙人的電鍋素燉補》,(朱雀文化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