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美味人生

免煮糖漿 1分鐘做焦糖蘋果

一道討喜的甜點!裹著厚厚焦糖的大蘋果,大人、小孩都超愛。(攝影/李若琳)
一道討喜的甜點!裹著厚厚焦糖的大蘋果,大人、小孩都超愛。(攝影/李若琳)

文/李若琳
這是一道討喜的甜點!裹著厚厚焦糖的大蘋果,大人、小孩都超愛。

通常,製作這款零食需要煮糖漿,或者購買現成焦糖糖衣。今天分享一個不用開火煮糖漿的微波爐作法,1分鐘搞定,隨時想吃隨時做,十分方便。

食材:(一份)
1顆大蘋果(不限品種)、焦糖糖果(可溶化類型)、烤花生碎(放盤子裡)、糖果木棒、橡皮刮勺、微波爐小碗

製作焦糖蘋果的材料。(攝影/李若琳)製作焦糖蘋果的材料。(攝影/李若琳)

作法:
1.
購買一包可溶化的焦糖糖果、牛奶糖。這裡使用卡夫焦糖糖果(Kraft Caramels),拇指大小的7塊糖果,足夠覆蓋一顆大號蘋果。

2. 洗淨蘋果,摘除果柄,擦乾水分,中心插入糖果棒。烤花生用刀或搗臼壓碎,放入平坦的盤子。

3. 糖果剝去塑膠包裝,放入微波爐小碗。碗中加入1又¼茶匙常溫水,攪拌糖果確保每面都蘸上水。

4. 糖果單層平鋪碗中,微波爐(950W)加熱25秒。這時碗中剛剛沸騰冒小泡,取出用勺子邊壓邊攪拌讓糖果與水融合。

5. 攪拌到八成,糖果被餘溫溶化,再次加熱15秒。這時隔著微波爐玻璃門,可以看到碗中出現大氣泡。取出糖漿攪拌至絲滑,即用勺子提起來糖漿像流水一樣。

6. 用蘋果蘸糖漿,先蘸底部和四周,然後放入花生碎中輕壓幾下,蘋果底部黏滿花生後,糖衣就不黏盤子了。

7. 接著用勺子將剩餘糖漿塗抹蘋果頂部,最後鋪上花生碎即可享用或冷藏。如果不小心加多水使糖漿太稀,可嘗試冷藏定型。

【料理小叮嚀】
焦糖的凝固狀態主要取決於含水量,因此添加水分最好用量勺。糖漿黏上蘋果後像水一樣流到盤中,說明添水太多。這些糖漿不會在常溫凝固,但可以冷藏或冷凍幫助定型。

焦糖蘋果微波爐做法免去煮糖漿的麻煩,適合少量製作。(攝影/李若琳)焦糖蘋果微波爐做法免去煮糖漿的麻煩,適合少量製作。(攝影/李若琳)

添水少的糖漿就黏稠,需要快速塗抹。還要注意,糖塊不加水、長時間加熱會燒焦。

此外,溶化的焦糖用不完,黏稠狀的可以放在烘焙紙中捲起來冷藏定型。太稀的焦糖適合澆在冰淇淋、水果、堅果、麥片糊上享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