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健康生活

【睡眠健檢】 正確飲食 改善睡眠品質

「睡眠平等促進全球健康- 如何正確飲食,改善睡眠品質?」講座活動。(國際睡眠科學與科技協會台灣分會提供)
「睡眠平等促進全球健康- 如何正確飲食,改善睡眠品質?」講座活動。(國際睡眠科學與科技協會台灣分會提供)

【大紀元訊】睡眠對健康至關重要,但世界各地人口的睡眠的質與量仍存在明顯差異,可能因此加劇健康的不平等。3/15日(週五)台北市政府衛生局、「國際睡眠科學與科技協會」(ISSTA)台灣分會、內湖科技園區發展協會、IMHTC等機構合作,在內湖地區舉辦成人健檢與睡眠健檢活動,並特別開「睡眠平等促進全球健康- 如何正確飲食,改善睡眠品質?」講座,希望透過這一系列的活動,能夠讓民眾更瞭解睡眠健康的重要性!

「國際睡眠科學與科技協會」德國總會暨台灣分會理事長江秉穎醫師表示,世界睡眠日2024年的主題是「睡眠平等促進全球健康(Sleep Equity for Global Health)」,他希望藉由各種講座活動,在促進睡眠健康的平等時,也為全球人類的健康盡最大的心力。

講座舉辦前,江秉穎醫師特別分享睡眠健康飲食三要點,教導民眾從飲食開始,如何吃才能獲得優質睡眠。首先,在選擇要補充什麼食品或保健品之前,先要知道自己身體是否有缺這些營養素,而在此之前可以透過血液或尿液的檢測來了解身體缺什麼!

其次,睡眠品質不好,應該要找合格專業的睡眠專科醫師做正確的診斷,找到睡不好的原因!在醫療領域,「正確診斷,對症治療」是不變的通則!然而,在治療睡眠障礙的同時,若能針對缺乏的營養素,給予相對應的補充建議,亦可同時做保養!

最後,怎麼尋找真正對民眾有幫助的助眠健康食品或保健品,江醫師建議要找有第三方專業的公證單位驗證過的成分與臨床效果的保健品,像是「國際睡眠科學與科技協會」(ISSTA, www.isstasleep.org), 美國睡眠醫學會(AASM, www.aasm.org )、歐洲睡眠醫學會 (ESRS, www.esrs.eu ),…等國際專業機構,幫民眾把關。安全和功效得到驗證,對民眾的睡眠才有實質助益,也才不會花了錢卻沒有幫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