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促長者運動 健身據點增至164處

為讓長者能就近運動,國健署已布建128處「銀髮健身俱樂部計畫」據點。(國健署提供)
為讓長者能就近運動,國健署已布建128處「銀髮健身俱樂部計畫」據點。(國健署提供)

【記者賴玟茹/台北報導】據國健署調查,台灣65歲以上長者高達六成每週身體活動量未達標,為讓長者能就近運動,截至去年,國健署已布建128處「銀髮健身俱樂部計畫」據點,今年將再布建36處據點,強化全國社區服務量能。

國民健康署辦理「銀髮健身俱樂部計畫」,規劃於全台布建據點,類型包含社區據點、醫療院所等多元場域,讓長者就近享有運動據點的便利性,能規律又安全的運動,增加長者的活動量與社交能力,為自己健康加分。

國健署長吳昭軍12日在記者會上表示,統計截至今年1月,台灣65歲以上長者人口數已達431萬餘人,占總人口數18.4%,已達高齡社會,國發會預估,明年我國將邁入超高齡社會,屆時每5個人就有1人超過65歲。

國健署社區健康組長李嘉慧表示,世界衛生組織的建議標準,老人每週身體活動要達到600分鐘,但據國健署2017年調查顯示,65歲以上長者每週身體活動量,僅約四成(39.9%)符合WHO建議標準,顯示我國老年人口每週身體活動量普遍不足。

李嘉慧也說,運動鍛鍊可以改善老年人的健康,包括促進心理健康、預防跌倒和與跌倒有關的傷害、高血壓發病率等好處,因此,國健署規劃2021年至2025年布建288處銀髮健身俱樂部據點,截至去年已布建128處據點,今年將再布建36處據點,並持續結合在地資源,強化全國社區服務量能。

參與活動兩年多的周大哥,現年70多歲,是一名退休老師,他覺得參與過程中受益良多,因能學習到運動知識,而談到最大的改變,就是參與後肌力測驗增1公斤,體重卻沒增加,並表示會推廣給親友及周遭朋友。

吳昭軍呼籲,65歲以上民眾踴躍前往就近的銀髮健身俱樂部據點,參與肌力、肌耐力以及柔軟度訓練等運動課程或使用相關資源,以達到預防或延緩失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