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皮尤調查:7成青少年沒手機更快樂

過度使用智慧型手機,會讓青少年分心,也會擾亂家庭生活。示意圖。(Shutterstock)
過度使用智慧型手機,會讓青少年分心,也會擾亂家庭生活。示意圖。(Shutterstock)

【記者李馨、溫婧/編譯】美國智庫「皮尤研究中心」(Pew Research Center)的一份新調查報告指出,有四成的受訪青少年表示,智慧型手機不在身旁會令人心煩意亂;39%的受訪者則說,沒有手機時會感到孤獨;不過有近3/4的青少年認為,當不帶手機時,會感到快樂或平和。

這項於週一(11日)發布的報告對美國青少年使用手機和社交媒體的情況進行了調查。調查結果顯示,44%的青少年認為,不帶智慧型手機會讓他們感到焦慮,其中10%的人「經常」有這種感覺,34%的人「有時」會這樣。

但也有32%的青少年表示,當不帶智慧型手機時,他們「經常」感到快樂;42%則是「有時」感到快樂。而這兩項數字相加,所占比率為74%。與此類似的是,25%的青少年認為,當不帶智慧型手機時,他們「經常」感到平和;47%則是「有時」感到平和。兩項相加,比率為72%。

調查還發現,在受訪的青少年中,認為自己在手機、社交媒體上花費太多時間的人分別有38%、27%。在控制使用時間方面,39%的青少年表示減少了使用社交媒體的時間,36%的人表示已降低使用手機的時間,但大多數青少年並未限制自己。

每日看手機1小時以下 幸福感最高

研究已發現,越常使用社交媒體,就會越不開心。過去,美國聖地牙哥州立大學和喬治亞大學的研究團隊就指出,習慣性的以智慧型手機或電腦來進行社交,其實是學生感到不開心的關鍵因素。

美國心理學家特溫格(Jean M. Twenge)曾建議,每天使用數位媒體的時間最好不要超過2個小時。她的研究也表明,幸福感最高的青少年,每天看螢幕的時間是少於1小時的,她並鼓勵人們增加與朋友面對面交流以及外出活動的時間。

歷史數據顯示,青少年自尊心和生活滿意度在2012年之後急劇下降。而就在同一年,擁有智慧型手機的人數躍升到50%以上。特溫格表示,「智慧型手機的出現,是對青少年心理健康突然下降的最合理解釋。」她建議父母控制青少年使用電子設備的時間。

美國的政策制定者和兒童權益倡導者越來越關注青少年與手機和社交媒體的關係。去年秋天,包括加州和紐約州在內的數十個州起訴了社交媒體Instagram和Facebook的所有者Meta,指控該科技巨頭故意設計讓兒童上癮的功能,加劇了青少年心理健康危機。◇

過度使用智慧型手機,對身心皆無益。過度使用智慧型手機,對身心皆無益。(Shuttersto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