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美味人生

底特律披薩為何是方形的?

底特律披薩鋪滿厚厚的起士,邊緣是烘烤金黃的脆皮。(Shutterstock)
底特律披薩鋪滿厚厚的起士,邊緣是烘烤金黃的脆皮。(Shutterstock)

文/李若琳
1940年代,美國底特律的美食史又添一筆,一種新風格的方形披薩誕生了。這種長方形的平底披薩,外皮厚實、酥脆、有嚼勁,邊緣常會撒上莫札瑞拉起士或威斯康辛州起士。最初,這種披薩會是用一種作為汽車滴水盤或工業零件的矩形鋼托盤烘烤。

1946年Buddy(公有領域)

1946年,Buddy1946年,Buddy's Rendezvous餐廳開發出一種長方形的新風格披薩,鋪滿厚厚的起士,邊緣是烘烤金黃的脆皮,讓人看了食指大動,真想馬上咬一口,這就是著名的底特律披薩。(公有領域)

如今,底特律披薩(Detroit Pizza)與芝加哥深盤披薩、紐約薄皮披薩一樣,作為城市的招牌美食聲名遠播。

當底特律披薩端上桌,可能有人會糾結:到底要先吃中間厚厚的起士呢,還是先咬一口邊緣的脆皮?吃過這種披薩的人,也許也會覺得,這披薩皮吃起來很像佛卡夏(focaccia)。

底特律披薩鋪滿厚厚的起士,邊緣是烘烤金黃的脆皮。(公有領域)底特律披薩鋪滿厚厚的起士,邊緣是烘烤金黃的脆皮。(公有領域)

美味背後的細節

就跟其名稱一樣,底特律披薩誕生在美國,兼具義式風味。與其他披薩相比,它有以下幾個特點:

矩形:披薩使用高邊矩形烤盤,堆放在邊緣的起士塊融化成金黃的脆皮,四個尖角尤其美味。

醬料:表面的三道寬邊紅色醬汁,是底特律披薩的標誌之一。然而,醬汁底下還隱藏著更多美味細節。

與一般披薩不同,底特律披薩的醬汁下鋪有一層磚形起士塊(Brick cheese)切成的起士丁。大塊起士不僅帶入濃郁乳香,也幫助隔離醬汁水分。起士之下的義式香腸片,貼著麵皮擺放滿滿一層,足令披薩皮浸滿肉汁,形成美味夾層。

底特律披薩,配料上放有「賽車條紋」醬。(公有領域)底特律披薩,配料上放有「賽車條紋」醬。(公有領域)

披薩皮:披薩皮的製作類似義大利佛卡夏。麵團經過兩次發酵和拉抻,在塗抹油脂的方形中烘烤,使得麵皮底部形成油酥皮,表面鬆軟。

歷史淵源

市售披薩的形狀方、圓皆有,底特律披薩可以說是方形披薩的美味代表。然而,其形狀背後卻有一個與汽車相關的故事。

1946年Buddy1946年Buddy's Rendezvous開發出底特律風格的披薩。(公有領域)

1946年的底特律汽車工業繁忙,Buddy's披薩店(Buddy's Rendezvous Pizzeria,現名Buddy's Pizza)用汽車廠的方形鋼盤,製作了一種新風格披薩,即現在的底特律披薩(Detroit-Style Pizza)。

Buddy's Pizza餐廳網站介紹,這種底特律披薩是目前已知,美國第一個方形披薩。初創者從西西里風格披薩吸取靈感,披薩皮的製作到餡料都經過精心設計,包括特有的酥脆邊角、厚起士、醬汁分布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