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彰投

運動後均衡吃 1不2要3自由配

營養師呼籲,運動後要均衡吃,謹記「1不2要3自由配」口訣。(彰化縣衛生局提供)
營養師呼籲,運動後要均衡吃,謹記「1不2要3自由配」口訣。(彰化縣衛生局提供)

文/記者謝五男
近年來國人運動意識不斷抬頭,越來越多人為了保持體態,選擇前往健身房或自行運動,並在運動後補充蛋白質。不過你以為自己蛋白質攝取不足嗎?但實際上國人蛋白質已經「吃過量」了。

現代人熱衷運動,並認為增肌減脂必須在運動後與平日飲食多補充蛋白質,甚至購買蛋白粉飲品加強。據《國民營養健康狀況變遷調查》結果顯示,各年齡層的蛋白質攝取量皆高於建議攝取量,半數成人每日攝取豆魚蛋肉都超過建議量,其中以19~44歲年齡層超過最多。

運動後要均衡吃1不2要3自由配-大合照。(縣政府提供)運動後要均衡吃「1不2要3自由配」大合照。(縣政府提供)

同時,調查也發現,國人蔬菜和水果攝取不足的情況嚴重,高達八成的人未達到建議攝取量。為了改善國人的飲食均衡度並提升與運動搭配的效果,彰化縣衛生局設計運動後飲食組合供民眾參考,謹記「1不2要3自由配」口訣,以確保在運動後正確攝取飲食:

「1不」:不要攝取過量,運動不足1小時或減重不用額外補充營養。

「2要」:要確保飲食均衡且攝入天然食物。

「3自由配」:可調整某一餐的蛋白質攝取,以健康飲食方式達到理想體態的目標。

▉ 運動超過一小時,
 3醣1蛋自由配A+B或單選C

・A(醣類)以下任選1
蘋果1顆(拳頭大)
芭樂半顆
梨子半顆
香蕉1根
木瓜8分滿 

・B(蛋白質)以下任選1
雞蛋1顆
茶葉蛋1顆
豆漿1杯(190ml)
鮮奶(240ml)

・C 以下任選1
全脂保久乳1瓶
豆奶鋁箔包1瓶
水果優格1罐

營養師呼籲,民眾日常飲食應多攝取富含纖維、少加工的原型食物,均衡飲食,不應過度依賴保健補充品,以更好的攝取多樣營養素,從而使運動效果更有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