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達觀軍艦艦長遭控濫權 立委提五要求

立法委員邱志偉接獲資料,指控達觀軍艦艦長濫權。(邱志偉辦公室提供)
立法委員邱志偉接獲資料,指控達觀軍艦艦長濫權。(邱志偉辦公室提供)

【記者常懷仁/台北報導】立委邱志偉3日舉行記者會指出,他接獲海軍內部資料,指控達觀軍艦的艦長長期對官兵情緒失控,包含恐嚇和施壓部屬、不當指揮和言行、管理風格問題、人事處理不當,引起艦上官兵的不滿和抗議。對此,海軍司令部代理督察長劉勝山表示,海軍將展開調查,以區分涉法、領導統御及逾越管理權責等三大類問題。

邱志偉表示,葉姓艦長自去年7月接任達觀軍艦艦長後,實行高壓管理,引發一連串問題。資料中列舉了20頁證據,呈現了18件事件,突顯艦長在領導統御和情緒管控存在問題。該情況持續到今年3月,官兵除了應對戰備演訓,還要應對艦長的情緒壓力,每天都心生畏懼。

邱志偉舉例,包含花盆植物枯萎,補給部門也會跟著出事而有恐嚇字眼,又將種花納入歲修工程;官兵生病時不關心,卻用「找誰陪他去死」來詛咒;輔導長多次反映官兵快受不了了,艦長卻只想找出誰說的並弄死對方;過年期間要求竄改休假批次,未依規定駐艦等。

邱志偉呼籲,海軍應對主官實行滾動式考評,確保官兵戰備演訓時不再受到情緒化長官的影響。海軍應協助官兵恢復應有紀律和運作,讓家人安心和放心。針對輪當值和涉及偽造文書問題,海軍對艦長過於寬鬆,應立即檢討職務,展現積極改革作為。

邱志偉針對達觀軍艦艦長對部屬的恐嚇和施壓、不當指揮和言行、管理風格問題及人事處理不當等提出五項要求,包含對艦長行為展開調查並確保公正透明;根據調查結果對艦長進行適當懲處,以示重視;檢討對艦長的考核評鑑;提供官兵心理健康支援;加強對官兵權益的保障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