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醫療新聞

心血管疾病好發時節登場 心臟最怕忽冷忽熱

北投健康管理醫院副院長錢政平說,「心臟最怕忽冷忽熱。」(SIPHOTOGRAPHY/ISTOCK)
北投健康管理醫院副院長錢政平說,「心臟最怕忽冷忽熱。」(SIPHOTOGRAPHY/ISTOCK)

【記者施芝吟/台北報導】氣溫驟降,冷颼颼的冬天來臨,北投健康管理醫院副院長錢政平說,「心臟最怕忽冷忽熱,天冷是心血管疾病好發時機,心臟病患者、心臟病家族史、三高族、上了年紀的男性都特別需要提高警覺。」

根據統計,心臟疾病是2017年國人十大死因第二位,心血管導致的心臟疾病若阻塞會導致心肌缺血釀成猝死遺憾。錢政平表示,每當天氣冷溫差轉大,血管收縮第一容易引發的就是心臟問題,心肌梗塞可以說是冬天的隱形殺手。

他指出,心肌梗塞起因於心臟周邊的血管被脂肪等增生物堵塞,凡三高、吸菸者、家族病史者、肥胖症者,都是高風險族群,男性在40歲後有較高的機率罹患心肌梗塞,女性在有荷爾蒙的保護下,停經前發生心肌梗塞的機率較低。

錢政平進一步表示,台灣50歲以上的成人,每4位就有1位冠狀動脈狹窄至50%。患者通常在發病後1個小時內猝死,是一種死亡率相當高的急症,典型發病症狀是不時胸痛,胸口有如大象踩在身上的壓迫感,並慢慢散布到肩膀、手臂、脖子、上腹部,同時伴隨呼吸困難、呼吸急促、冒冷汗、嘔吐、噁心以及暈厥,且疼痛無法靠休息緩解,嚴重時出現失去意識、心律不整、血壓下降甚至休克。

此外,非典型症狀也要小心,像是胃悶、腹部疼痛、腹瀉,噁心、頭昏、左邊肩膀疼痛,無法解釋的焦慮、虛弱或疲勞,若伴隨心悸、流冷汗或臉色蒼白,都要在排除腸胃、頭部問題後趕緊聯想心臟相關檢查。

錢政平最後提醒,心臟問題不一定是老年人的專利,男性比女性的罹病風險高,男性超過45歲、女性超過55歲,建議就要做心臟檢查。若BMI大於27,有高血糖、高血壓、高血脂等三高問題,又抽菸者,男性年紀就要降為35歲,女性提早到45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