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品味生活

為什麼有的人 怎麼吃都不會胖?

美國專家表示,有的人怎麼吃都不會胖的問題沒有簡單的答案,這涉及多種因素。圖為一名女子想吃披薩。(Fotolia)
美國專家表示,有的人怎麼吃都不會胖的問題沒有簡單的答案,這涉及多種因素。圖為一名女子想吃披薩。(Fotolia)

文/陳俊村
在人們的生活周遭不乏形形色色的人。有些人必須嚴格控制飲食,以避免體重增加,而有些人卻是怎麼吃都不會胖。這是為什麼呢?

據生活科學(Live Science)網站報導,美國羅德島大學(University of Rhode Island)營養與食品科學教授梅蘭森(Kathleen Melanson)指出,這個問題沒有簡單的答案,因為它涉及基因、營養甚至行為等因素,而且每個因素所占比重也因人而異。

其中最重要的原因之一,不是體型或新陳代謝,而是感覺。有些看起來什麼都吃的人,感覺好像吃得很多,但他們不一定比其他人吃得多。

梅蘭森舉例說,你看到你的朋友每天都吃冰淇淋,但他們在吃披薩等其他餐點或零食時,可能吃得比較慢、比較少。從攝取的熱量來看,他們不一定吃得比較多。

梅蘭森表示,體能活動也會有影響,但不一定是上健身房運動。有些人可能只是散步或是整天追小孩。人們動得越多,肌肉細胞裡的線粒體增加得越多。線粒體是創造能量和使用能量來運動的發電廠。線粒體越多,燃燒的熱量也越多。

基因也是一個重要因素。在2019年發表的一項研究顯示,DNA內有超過250個不同的區域與肥胖有關,但研究人員並沒有發現任何基因與只讓人胖或不讓人胖有關。

梅蘭森總結說,人們增加體重或維持體重的傾向並非預定的,但它也不是完全受人們的控制。沒有基因上的開關可以讓某些人吃任何想吃的東西而不增加體重。此外,有增重傾向的人並不一定是缺乏自我控制。

她說:「每個人都不一樣。」◇